美、德及瑞典的3科學家捧走諾貝爾物理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10月3日,瑞典王家科學院宣布3位科學家獲得了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以表彰他們在「用光捕捉最短瞬間」的實驗方法方面所做出的貢獻。

這3位科學家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名譽教授皮埃爾‧阿戈斯蒂尼(Pierre Agostini)、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學研究所教授費倫茨‧克勞斯(Ferenc Krausz)和瑞典隆德大學教授安妮‧呂利耶(Anne L’Huillier)。3人將平分獎金。

評委會表示,3位科學家的實驗為人類探索原子和分子內部的電子世界提供了新的工具。他們展示了一種產生極短光脈衝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用於測量電子移動或能量改變的快速過程。

安妮‧呂利耶成為第五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

諾貝爾獎(The Nobel Prize)官網的信息顯示,1901年至2022年間,諾貝爾物理學獎共頒發116次,共221人獲得該獎項。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