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恆大內設「公檢法」 權力超過地方政法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中國恆大創始人許家印被抓,引發輿論持續關注。有爆料顯示,恆大雖名為私企,但內設黨委和「公檢法」系統,連地方政府辦案也要參考恆大的內部決定。

10月1日,旅居美國的中國前媒體人趙蘭健在X平台(原推特)發出長文,揭露恆大內部「公檢法」系統的黑幕。

趙蘭健說,他的一個表弟曾在大學擔任學生幹部,畢業後進入恆大,很快被提拔到該公司總部類似「紀檢委」的機構。

趙蘭健透露,恆大總部設有「紀檢委」「檢察院」或「反貪局」這種內設機構,等同恆大內部的「公檢法」系統。他的表弟隨著職位的升高,接觸到越來越多公司內部舉報資料,每一個舉報涉及的金額都很驚人,涉及的內部、外部關係更是極其複雜。

X平台(原推特)截圖。

趙蘭健提到,房地產的問題涉及到每個省市錯綜複雜的官商勾結,權貴家族或者地方政府巨大的直接利益。因而恆大的內部決策直接影響到各地政府和各地公檢法系統的配合以及最終態度。 也就是說,各地真的公檢法系統,也要參考恆大內部假「公檢法」部門的決策意見。

恆大對這個內部機構也有特殊保護,還給該部門人員提供更多的內部福利。

他的表弟透露,早在2016年,恆大就已經千瘡百孔了,各地分公司專案部的貪腐舉報信像雪片一樣飛來。表弟被巨大的工作量以及巨大的心理壓力壓垮,最後離開了恆大。

趙蘭健還提到,他一個在某市政府擔任局長的堂哥,本來一直想栽培這個恆大的表弟。在表弟離職後,這個堂哥評論道,中國哪個地方不是這樣? 有什麼不能適應的呢?「這點格局就裝不下了」,「 太年輕了,幼稚」。

趙蘭健也透露,自己聽從表弟的建議,避免投資恆大期房。在海南一個樓盤已經封頂,甚至都有一層準備要裝修的時候,才全款購買了一套現房。結果這個樓盤還是爛尾了。

趙蘭健寫道:「(我)這麼小心,左顧右盼,聽東探西。 找關係拉關係,最後還是一個結果。 無論去找誰,只要交了錢,只能再去上訪再去維權。」

「這些全是許家印和中國(中共)各級政府聯手做的罪。 中國如此慘烈的房地產大亂局,無論在已開發國家或欠發達國家,都不會存在這種極為殘酷的壓榨。 這才是中國官商勾結最大的罪惡。」

據此前大陸媒體報導,恆大是廣州市第一家設立黨委的「民營企業」,該集團共擁有35個黨委、18個黨總支、1,023個黨支部、10,841名黨員。許家印常常說恆大是「黨的恆大」。2018年9月,許家印獲得第十屆「中華慈善獎」時宣稱,「我和恆大的一切,都是黨給的。」

中共治下向來「官商一體」。幾乎所有做大的企業背後都涉及中共權貴的利益。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