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花錢更謹慎 中國十一長假出境遊遇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大陸中秋、十一長假,外界預期的「出國旅遊」熱潮並未出現,赴東南亞旅遊人次遠不及疫情前。9月30日,十一長假第二天開始,首都國際機場出境口空空如也。

中國的中秋,十一長假從9月29日開始,直至10月6日。長假第一天,百度地圖發布交通出行大數據,顯示廣州南站成全國火車站客流量第一,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成為全國客流量最大的交通樞紐。

官方本預估本次長假全社會跨區域流動將超過20億人次,不少民眾也搭機出境旅遊。不過,外界發現,北京首都國際機場T3航廈的出境口異常冷清,多數免稅店深鎖大門,同官方的預估形成強烈反差。

有微博網友「華爾街凱文」10月1日晚7:32發貼,稱回國後發現,諾大的北京機場空空如也,顯示「消費並沒有像以往那樣拉起來」。

(網頁截圖)

過去,東南亞曾把中國作為第一大客源國,這波卻未等到中國遊客「報復性出遊」。

北京陽光假期國際旅行社負責人付崢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表示,受到簽證辦理時間長、航班供給少、目的地飯店與交通費用高等因素影響,導致消費者對於東南亞旅遊是「諮詢量多、成交量少」。

付崢稱,今年上半年,東南亞旅遊市場只恢復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25%至30%,以北京飛往泰國航班的恢復情況為例,目前每週只開通3班;疫情前每天就有3趟航班。

付崢坦言,目前尚未能找回消費者,原因恐是出於民眾對於花錢更加謹慎,這是出國旅遊業遇寒風的主要關鍵原因。

「東南亞不缺遊客,只是少了中國遊客」,趙俊表示。

不只是出境遊,國內乘坐飛機的遊客也遠遜預期,導致國內飛機機票假期還沒開始就大跳水,「還沒出門,先虧一半」,相關話題衝上熱搜。

「提前買的,現在一看票便宜了一半」「還沒出門,先虧一半」「我以為我買的是機票,沒想到我買的是股票」……網絡上對機票價格跳水的吐槽聲也不絕於耳,不少線路的機票價格相比一個月前降價高達50%以上。網友曬出自己的購票經歷,直呼讓人崩潰。

十一長假前機票價格大幅跳水,有網友稱:「航空公司發現坐飛機出去玩的並沒有想像那麼多。」「這說明沒那麼多人出遊。」

有業內人士表示,由於實際需求沒有達到預期,銷售情況不如人意,所以機票價格大幅降低。出現這種日期臨近還大幅降價甚至團散倒掛的情況是最忌諱的,說明航空公司預判嚴重失誤了。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