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不實? 張又俠和遲浩田露面「十一」招待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中共「十一」招待會上,秦剛、魏鳳和、李尚福等高官缺席,基本符合外界預期,但前任和現任軍委副主席遲浩田張又俠出席,多少令人感到有些意外。

今年中共的「十一」慶祝,並非「逢五逢十」,官方沒有舉行大型活動。但9月28日的「十一」招待會上中共高級官員集體亮相,給了外界一個求證傳言可靠性的機會,因而引發輿論關注。

招待會的餐桌上沒有前任國防部長魏鳳和及現任國防部長李尚福的身影,前外交部長、現任國務委員秦剛也沒有露面。外界分析,這三名「失蹤」已久的高官可能確實已經出事。

不過,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現在主餐桌上,並坐在習近平的對面。在此之前,張又俠接連缺席重要的軍方高層活動,有傳他也可能出事。如今張又俠現身招待會,或顯示他可能「問題不大」。

張又俠是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兩名軍委副主席之一,而且是「超齡」任職,在軍中地位舉足輕重。

資深評論員橫河此前在新唐人「要聞快評」節目中分析,張又俠和李尚福都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並非屬於其它派系,對習近平也沒有什麽威脅。習近平調查李尚福,只是因爲他的貪腐影響了共軍作戰能力,妨礙打台灣的計劃。但除非特殊情況,習近平一般不會動到軍委副主席這個層級。

橫河舉例說,去年中共軍委裝備發展部公開徵求「採購違規違紀問題」的線索,時間段明確劃在2017年10月以後。而李尚福是2017年9月接替張又俠,出任裝備發展部部長的,所以這個調查明顯是針對李尚福,避開了張又俠。

不過,也有觀點認爲,張又俠這次招待會露面並不代表他真的沒事。此前習近平拿下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前夕,也曾安排他公開露面,營造中共高層「團結穩定」的假象。

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在他的政論節目中,將這次招待會形容為一次「鴻門宴」。他分析指,習近平的主餐桌旁邊,安排了一桌明顯級別不夠高的「年輕軍人」。張又俠被安排坐在習近平的對面,習近平起身敬酒時,身後扮演服務員的保鏢兩眼緊盯著張又俠。這一切安排,很可能是防備張又俠突然發難。

除了張又俠,前軍委副主席遲浩田出席招待會,也引發了輿論對此前一些傳言的懷疑。

日前有日本媒體人爆料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以中共前政治家常委曾慶紅爲首的一批中共元老向習近平「逼宮」,遲浩田也配合向習「沉默施壓」。

但不少分析人士認爲,這可能是習近平的政治敵手為打擊習而釋放的假消息。特別是爆料中出現曾慶紅等一衆元老事前在北京郊區密會謀劃的情節,被認爲不大可信。分析人士指,習近平早已對退休元老的行動進行嚴密控制,不大可能允許他們碰頭密謀。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