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生率降低 多地醫院關閉產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隨著出生率不斷降低,中國多地醫院關閉產科,相關話題雖然引發網友關注,上了微博熱搜,但是不久就遭到屏蔽。

浙江寧波鄞州二院在官網公告,9月18日起不再開展孕產婦診療業務,一名該院產科醫護人員在網上發布告別視頻引發關注。受到出生率降低的影響,已經有浙江溫州、江蘇、廣西等多地的多家醫院關閉了產科。

大陸婦科醫生楊醫師:「現在人口的出生率很低,很多醫院的產科關閉,特別是縣級上下的醫院、衛生院、鄉鎮衛生院、縣醫院產科病房都沒人住院了,接生的那種醫生沒有這個市場了。」

官方數據顯示,近六年來,中國的出生率一直在下降,達到每1000人只有6.77名新生兒的歷史最低點。出生人口近5年來下滑大約4成,去年僅為956萬人,專家預測,今年可能會繼續下降到700萬至800萬人之間,這個數字是十年前的一半。

大陸婦科醫生楊醫師表示,醫院產科大量關閉是合理的,而且中國人口急遽下降已經產生連鎖效應,導致幼兒園和很多學校招不到新生。

大陸婦科醫生楊醫師:「我們中國現在這個經濟是政治經濟、壟斷經濟,紅色政權壟斷了,老百姓苦的不得了,年輕人收入很低,很多人失業沒有保障,養不起(小孩)了。小孩讀書、買房、醫療這三重大山,把老百姓壓得氣都喘不過來,哪個去生孩子?」

大陸民眾悲觀的表示,中國的高失業率和高房價,導致很多年輕人沒有能力去生養孩子,低生育率還波及到各個產業也無法正常發展,中國的經濟將因此持續惡化,陷入惡性循環。

大陸民眾李先生:「一個人正常的收入已經無法支付小孩出生之後,他的醫療啊、教育啊這些所有的開銷了,所以年輕人呢他壓力是異常的大,所以很多年輕人躺平,既不消費、不買房、也不結婚、不生孩子,他也不想再讓自己的後代生活在這種高壓下。」

中國多家醫院關閉產科的話題,近日上了微博熱搜頭條,但該話題內容不久就遭到屏蔽,不予顯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