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局勢緊繃 北約部署600名英軍 盟國將增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曾是塞爾維亞一省的科索沃,上週因武裝衝突出現緊繃局勢。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北約)1日除了再度呼籲雙方冷靜外,並稱將在科索沃部署約600名英國軍人,以加強北約在當地的軍力。

北約發言人懷特(Dylan White)表示,「這項決定是在9月24日科索沃警察遭遇暴力攻擊及區域緊張態勢升高後做成。」

3名塞爾維亞槍手9月24日在班尼斯卡(Banjska)附近伏擊巡邏員警,之後退守到一處東正教修道院內,與科索沃警方駁火數小時後死亡。這是科索沃近年最嚴重的局勢升溫事件之一。

北約1日再度呼籲冷靜,並要求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儘快恢復對話,因為這是「實現長久和平的唯一之道」。

為應對這個地區的局勢和再度出現的緊張局面。懷特說:「英國正從威爾斯王妃王室軍團第1營派遣約200名軍人,加入已在科索沃演習的400人英國特遣隊,其他盟國隨後也將增援。」

他還說,這些英軍由預備役部隊組成,週末加入北約「科索沃維持和平部隊」(KFOR)。

2023年9月26日,科索沃塞爾維亞族人聚集在米特羅維察北部地區,悼念週末與科索沃警察發生衝突時被打死的槍手。(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則於9月29日對塞爾維亞在科索沃邊界集結兵力提出警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對媒體表示:「我們正密切關注大批塞爾維亞軍隊沿著與科索沃接壤的邊界部署的狀況…包括前所未見地部署先進塞爾維亞火砲、戰車與機械化步兵部隊。我們認為這是嚴重破壞穩定的發展。」

柯比說,9月24日的攻擊手法「高度精密複雜」,涉及大量人力、車輛、設備與訓練。他說:「這很令人擔憂。看起來不像只是一群人聚集起來犯案。」

柯比說,「我們呼籲塞爾維亞自邊界撤軍」,目前還不清楚塞爾維亞集結部隊的用意,但這樣的發展令人擔憂。

科索沃以阿爾巴尼亞族人居多,另有數座城鎮都以塞爾維亞人占多數。塞爾維亞並不承認科索沃獨立。

2023年9月25日,科索沃警察展示在米特羅維察班伊斯卡村繳獲的武器和軍事裝備。(ARMEND NIMA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25日,一名北約士兵守衛茲韋錢鎮(Zvecan)附近地區。(ARMEND NIMAN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25日,科索沃警察守衛茲韋錢鎮附近地區。(ARMEND NIMANI/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