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文革一代掌權 習深陷兩面人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1日訊】習近平上台之後的這12年,基本上可以用內鬥的血雨腥風來形容,左砍右殺終於把政敵和潛在政敵基本上都放倒了。但現在他的第三個任期很明顯遇到了巨大困境,最近內鬥的傳聞不斷的升溫,而且這級別越來越高。在內外交困茫然四顧之間,習近平可能發現他很難看到幾個真正的盟友,可能他滿眼看去身邊都是忠誠不絕對的所謂兩面人。在這種情況之下北京未來的政局將會如何演變?

 

軍隊不忠誠 習近平深陷兩面人困境

旅居澳洲的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教授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習近平正在整個中共體制內部展開新一輪的極其激烈的權力大整肅。從我們得到的一些經過核實的信息來看,這次大整肅主要是針對中共火箭軍的領導層,外交部的秦剛,還有國防部的李尚福,而且牽涉到了中共軍隊的裝備發展部和整個軍工體系。

習近平現在的清洗是以火箭軍不忠誠的窩案為線索,然後波及到了秦剛,因為秦剛和火箭軍的這些軍頭們有跨系統的交往,然後擴散到了李尚福,李尚福和火箭軍的軍頭們也有跨系統的交往,而且他牽涉到了戰略支援部隊的司令(巨乾生),然後又通過李尚福蔓延到了中共軍隊的總裝備部,然後通過總裝備部直接蔓延到了中共的軍工體系。中共軍隊內部的腐敗主要表現為幾個方面,第一個就是買官賣官,甚至入黨都要用金錢來買,這一部分的腐敗主要是那些出身於平民的官員像以前的郭伯雄、徐才厚這些官員的生財之道。而太子黨的生財之道主要是軍工企業,從另一個角度講,軍工企業就是太子黨的獨立王國。那麼這一次由於李尚福表現出了政治上的不忠誠,習近平不得不對軍工企業也下手,因此這一定會引發中共軍隊體制內部甚至包括太子黨內部的一個極其激烈的政治博弈。

袁紅冰說,最新一輪的權力大清洗,它的主要爆發點就是對習近平的政治上的不忠誠,主要針對的就是政治上的兩面人。他們的政治不忠誠主要表現在對習近平要發動台海作戰的這個決策的懷疑上。你看表面上李尚福公開場合下是完全支持習近平對台灣的強硬政策的,可是在私下裡,這些官員包括火箭軍的官員他們都同意劉亞洲的觀點,就是認為在目前的情況下,特別是在不能排除美國日本介入的情況下,發動台海作戰極大概率會遭到失敗。所以這樣的一種政治不忠誠,在習近平眼中是不能夠容忍的。

那麼,為什麼現在傳出來什麼秦剛是生活作風問題,李尚福僅僅是貪腐問題?為什麼要掩蓋真實的情況呢?這是中共大內宣放的一種風。真實的原因就是習近平自己親手提拔起來的火箭軍高層,以及李尚福、秦剛等這一系列人,本來是被他倚為心腹的,現在卻對他政治上不忠誠,成為政治上的兩面人。這是讓習近平深刻恐懼的地方,他每天生活在兩面人之中,沒有任何的安全感,他不知道他該信任誰。而且他尤其害怕和恐懼的是,這種政治上的不忠誠一旦公開以後會引發一種多米諾骨牌式的效應,引發中共體制內的一個政治危機的海嘯,這才是目前習近平面臨的最主要的困境。

中共體制生產兩面人 習時代尤為嚴重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其實中共這種體制就是訓練兩面人的體制,因為中共要求必須和黨組織保持一致,必須和上級保持一致。這其實不是習近平的創造的,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就是所謂的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但是上級或者中央的決定現在很多時候是沒有邏輯,甚至連違背常識的,所以這些下級一定有自己的想法。

在鄧小平甚至是在江胡時代,其實私底下有些想法是沒什麼大問題的,甚至可以私下說一說,但是公開必須是保持一致。但現在私下也不能說,甚至連想都不能想。問題是中共現在有很多決策明顯是荒唐可笑的,比如說三年清零,還有什麼雄安新區,還有對美國外交的轉向等等。稍有常識、稍有知識人都知道這裡有問題,而恰恰現在北京要求的是這些荒唐的東西必須要入腦入心入魂,甚至還必須要主動降低自己的智商去認同和執行,結果所有人都成了兩面人了。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這個體制在鄧江胡時代是有一套潛規則的,他有法律有規定,但是這個東西不重要,法律是法律,規定是規定,我不一定非得要去執行。我真正依靠什麼東西去做事呢?依靠我們之間的默契,依靠我跟上級的默契,跟下級的默契,所以他是依靠潛規則來做事的。依靠潛規則其實我們說穿了就是一種人治,但是到了習近平時代換人了,換潛規則換人治模式的時候,我的說法不一樣,我的喜好不一樣,我的做法不一樣的時候,對這一批人就產生問題了,就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所以我們看到的情況是,抓貪官,抓完貪官以後就抓懶政惰政,所以這個邏輯是完全符合的。因為我不能根據法律條文去做這個事,我只能根據潛規則去做這個事情,所以到了這個階段的時候,我就不做了。那你不做,我現在就反懶政惰政,最後就是中央不停的下指令,我明知道他是錯的我還要去做,如果你私下說這個命令怎麼這麼笨,那這個不忠誠的這個問題就出來了,兩面人的這個問題就出來了。

攻台執念很深 反腐籌軍費 全面轉向戰時體制

袁紅冰在《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根本的困境在於什麼呢?我們大家都知道,在江澤民統治的末期,中共的權力大腐敗已經產生了一種中共暴政的末日景象,當時不僅是無官不貪,無吏不腐,而且整個人心渙散,有錢的人和有權的人都想離開這個國家為自己安排後路了。而習近平上台後他的一個主要的誤區就在於,他想拯救這個已經不可以拯救的中共暴政,他想要拯救中共暴政的末日危機,他在做一個歷史潮流根本不允許他能夠成功的事情,這是他的一個根本困境。

所以他的一切舉措表現出來的都是中共暴政的迴光返照,而他現在面臨著一個最大的政治危機,就是作為中共暴政統治的一個基礎、一個基石,也就是中共的幾千萬貪官污吏都成為對他政治上不忠誠的人,現在中國躺平的最大群體不是什麼年輕人,就是這批中共的官員。所以在目前情況下,無論習近平怎樣掙紮,在總的方向上,想要拯救中共暴政的這個總政治方向上,他只能是演繹一場迴光返照的悲劇。

袁紅冰說,我一直堅持一個觀點,就是習近平現在已經把中共暴政的這個國家體制從政治、經濟、文化、外交全面的推向了一個戰時狀態。比如說經濟上他控制民營企業,在民營企業內部設立共產黨的組織,在重新恢復了供銷合作社的這個框架性結構,以便將來實現戰時供給制。在這個外交上和俄羅斯結成事實上的上不封頂的戰略同盟,從而為他發動台海戰爭的時候為他的能源供應提供一個可靠的保障。在政治上他全面的要恢復毛澤東時候那種全社會控制狀態,比如最近又開始宣傳什麼楓橋經驗等等。所以他的整個的國家體制已經轉向了戰時狀態。在這種情況,據中共體制內的良知人士透露,習近平在2025年到2027年之間發動台海戰爭是一個極大概率的事件。當然在習近平的視野中,這個世界是顛倒的,他和我們普通有正常理性的人的看法是完全不一致的。有正常理性的人都認為,現在習近平的整個中共暴政面臨著一個末日危機,一個迴光返照式的危機。可是在習近平看來,現在是東升西降,他認為他的這個暴政正在蒸蒸日上。這就是一個獨裁者眼光中的顛倒的世界。

那麼在目前這個狀態之下,經濟下滑的背景之下,他的軍費顯然是嚴重不足的,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包括他的國家財政的支出,在經濟下滑的背景下也產生了重大的危機,他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體制內的人把它叫做習近平的政治經濟學。那就是說他進行權力大整肅,要政治經濟雙豐收。經濟上他要收繳這些貪官污吏的錢來補充他的軍費的不足。據中紀委內部的一個調查材料,據體制內良知人士的這個通報,在每一個受到整肅的官員身上平均收繳的贓款將近1億元人民幣。現在習近平把這些官員,中共的千萬官員當做養肥了的存欄的肥豬,他要不斷的出欄,不斷的宰殺,來補充他的軍費的不足。這其實是中共暴政最大的危機之一,因為這些官員實際上是你中共暴政的統治基礎,是你中共暴政統治的脊梁骨,習近平要把這個脊梁骨斬砸斷,用這樣的方法來拯救中共暴政,你怎麼可能取得一個理想的結果呢?所以有的人把他叫做總加術師,有人把他叫做自取滅亡,這些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文革一代掌權 極端思想治國走不遠

石山表示,現在這種局面恐怕也出乎鄧小平或者陳云那一批人的想像,因為我記得在當初他們設計的時候,是想文革這一批人是不能讓他們上台的,就是說要直接跳過去,但是後來就發生了變化。

郭君對《菁英論壇》表示,文革結束之後鄧小平那批文革被整肅的中共老人回到北京,他們掌權之後當然是整肅文革派了,包括華國鋒、汪東興那批人基本上都整下去了。然後清出三種人,就是文革曾經當過造反派的那批人,中共當時有內部文件通知,這批人永不錄用。按照他們的計劃是到了胡錦濤、溫家寶這一代,就是四零後之後,就應該是六零後了,就是文革後恢復高考的那批人在接班,也就是李克強、,李源潮、孫政才這批人,原來就是這麼安排的。後來江澤民、曾慶紅別出心裁就把習近平這個五零後的人給拉進去了,習近平文革那批人正好是鄧小平他們想跳過去的那一批,結果習上去之後,提了一大批五零後的文革派,就是現在北京掌權的這批人,蔡奇就是典型的代表人物了。

郭君表示,說實話,我不認為他們現在這種做法能夠持續下去,因為後面六零後的那批人和他們的想法很不一樣,這樣的衝突和矛盾只會越來越激烈。另外這次被整肅的火箭軍中的高層,很多軍官也都是六零後,是文革後恢復高考考入名牌大學的那批高材生、技術官僚,所以我覺得現在這個情況是很難持續長久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制作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