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丟失耳環 挪威家庭發現一千多年前古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30日訊】在挪威一名男子用金屬探測器發現該國「本世紀最大的金礦」幾天後,該國的一個家庭又利用同類設備發現了寶藏。這家人正在花園裡尋找丟失的金耳環,結果卻發現了更有價值的東西。

當時,阿斯維克(Aasvik)一家在約姆弗呂蘭島(Jomfruland)的家中尋找丟失的金耳環,他們偶然發現了幾件古代物品,其中包括一個碗形帶扣,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維京時代。阿斯維克一家立即聯繫當地政府報告他們的發現。

西福爾-泰勒馬克郡文化遺產委員會(Cultural Heritage of Vestfold and Telemark County Council)9月25日在Facebook上分享了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發現。分享的一張圖片顯示了帶有複雜雕刻圖案的扣子和帶扣

官員們說:「這一發現是在花園中央的一棵大樹下發現的。」

官員們讚揚了這家人的這一史無前例的發現及立即與當局聯繫的行為。「他們做的非常正確,首先聯繫了我們」。

專家認為,這些文物是一名維京婦女的陪葬品,它們被認為是約姆弗呂蘭島首次發現的維京時代的文物。

一位專家表示,最新發現的帶扣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80年至850年之間。之前的證據顯示,約姆弗呂蘭島的定居點的歷史只追溯到中世紀早期,大約五六百年前。

挪威似乎藏著很多寶藏。本月,考古學家霍夫神廟(一座古老的異教神廟)廢墟中挖掘了5塊金箔,其歷史可追溯到1400年前。

之前,考古學家在霍夫神廟廢墟中發現了30塊金箔。現在,由於道路施工,正在對遺蹟進行廣泛的調查。

參與挖掘的奧斯陸大學的考古學家尼古拉·埃克霍夫(Nicolai Eckhoff)9月12日在Facebook上寫道:「儘管金箔很小,但這些圖案的細節卻極其豐富。」她描述這些方形金箔大約有指甲蓋大小,薄如紙。

考古學家在挪威霍夫神廟廢墟挖掘的金箔。(Nicolai Eckhoff/FB)

埃克霍夫在帖子中說,每件金箔上都印有一個圖案,通常是一對面對面的男女。女性通常穿著連衣裙,有時搭配斗篷,而男性則穿著較短的長袍。人物通常都佩戴著珠寶、擁有不同的髮型並且手持物品,比如酒杯、魔杖或戒指。

埃克霍夫表示,專家們並不完全確定這些金箔的含義。有人認為,印在金箔上的情侶圖案象徵著古代神話中神的婚禮,這意味著這些金箔很可能被用作婚禮或生育儀式的供品。

考古學家告訴Sciencenorway,最近發現的五件文物是在寺廟的牆壁和基孔內發現的,因此考古學家認為它們可能被用作寺廟的保護祭品。

有些人認為,這些金箔雕像可能是進入寺廟的門票,但專家指出,門票通常不會被隱藏在牆基下。

「我們在牆上發現的那些東西其他人是看不到的」,領導挖掘項目的凱瑟琳·斯坦恩(Kathrine Stene)告訴媒體,所以這看起來並不是一張入場券,而是一種保護這座建築的祭品或是一種宗教行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