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取代李強講話 「十一」招待會現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30日訊】日前,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出席了「十一招待會,該會出現了異常現象。按慣例,非「逢五逢十」的年份,一般都由國務院總理致辭。但此次招待會,由習近平取代李強致辭,引發輿論關注。

今年是中共竊政74周年招待會。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出席了9月28日晚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招待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表了講話。

在當天的招待會上,失蹤一個月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以及被免職的中共前外交部長、現任國務委員秦剛,均未現身。

按中共官場慣例,中共國家主席只有在「逢五逢十」才發表講話,一般年份多由國務院總理講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十一」招待會,習近平打破常規取代李強發表講話。

2022年9月30日的「十一」招待會。當時由時任總理李克強致辭。自習近平2012年上台後,除了2014年和2019年,其餘各年的「十一」招待會基本是李克強致辭。

中國問題專家鍾原9月29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今年是中共奪權74周年,「不逢五不逢十」,但習近平再次上台發言,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強第一年就被剝奪了在「十一」招待會上致辭的權力。

鍾原認為,李強上任後,很快交出國務院的決策權,外訪只能坐包機。李克強卸任後,中共國務院網站大改版,原來專門的總理活動欄目被消失。國務院網站也沒有設置國務院領導一欄,李強和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的名字,點開國務院組織機構才能看到,也沒有放李強的照片。李強的地位被降格,其他副總理等實際也被降格。

就在中共軍政高官頻傳出事之際,近日,有關《中共總理李強妻子林環簡歷,總理李強女兒李穎簡歷》在海外流傳,詳細披露了李強妻女的個資及關係網,因涉及不少黑料,引發外界極大關注。

中紀委前官員、中國問題專家王友群撰文表示,關於李強妻女的爆料,勁且猛,大有把李強拉下馬之勢。這個爆料很可能是習的政敵幹的,或許與曾慶紅有關。

《大紀元時報》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爆料幕後人)可能是反習勢力的,也可能是習家軍內部的人。李強當國務院總理,他其實是沒有資歷的。很多人會妒忌,會眼紅,會不服氣,就想把李強拉下來。因李強是習一手提拔起來。所以李強只是表面的一個箭靶子,最後瞄準的是習近平。

此外,過去的「十一」招待會,只有6名中共政治局常委或退休政治局常委與習近平同桌;其他人提前入座等候,習近平最後與政治局常委入場時,全場必須站立鼓掌。今年,隨習近平最後入場的總計19人,都與習近平同桌而坐。

鍾原認為,這一安排明顯弱化了政治局常委的地位。習近平應該向外界刻意展示,除了他本人以外,其他政治局常委、委員,甚至國務委員等,都沒有多大分別,只能聽習近平的。

鍾原表示,中共高層在「十一」招待會上刻意作秀,私下裡卻很擔心安全問題。中共官場、軍隊亂象至今難以擺平,也掩蓋不住。中國經濟每況愈下,中共高層至今拿不出辦法。當然,還有更多的難題尚未真正浮出水面,中共高層身下的火山口隨時可能激烈噴發。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