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強硬做示範 中共外強中乾要認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在拆除中共的浮動屏障後,週三,菲律賓當局不但鼓勵漁民前往黃岩島海域捕魚,更考慮通過國際法庭向中共索賠。

週三,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敦促本國漁民,返回有爭議的黃岩島海域進行捕魚作業,並承諾將加強在相關海域的巡邏。

與此同時,《菲律賓星報》週三報導稱,政府正在考慮就中共在西菲律賓海「越來越多」的「違法行為」向中方尋求賠償。

這是菲律賓與中共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的最新升級。

上週,中共在黃岩島附近設置了「浮動屏障」,阻擋菲律賓漁民前去捕魚,激怒了菲律賓政府。

本週一,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不但拆除了浮動屏障,還將拆除的過程拍攝下來,昭告天下。

這是迄今為止菲律賓在主權爭議上,對中共採取的最強硬姿態。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美國戰略重點重回亞太,並聯絡南海週邊國家共同對抗中共的擴張,無疑菲律賓底氣強了很多。 再說多年的忍氣吞聲也沒有換來中共的讓步,從天時地利人和幾個方面,菲律賓都處於從來沒有的有利地位。這就是菲律賓強硬的基礎。」

出乎意外的是,對於菲律賓這次寸土不讓,甚至步步緊逼的姿態,中共幾天來不但收起了以往的海上挑釁,連外交「戰狼」都突然不再囂張。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他們可能已經弄清楚了。菲律賓這一次強硬的回應,很有可能是和美國協商好的一個協調之後的舉動。中共如果說它要做出一個強硬的反應的話,它所要面對的就不僅僅是一個它經常過去欺負的小國,而是很有可能會直接面臨著美國的干預。」

專家認為,中共自身正身處困境,無力對菲律賓做出武力威脅,因此目前採取軍事手段的可能性較小。

唐靖遠:「中共如果在這個問題上直接採取非常強硬的類似於像軍事這樣的一個手段來這個回應菲律賓的話,它就有可能會激發整個南海地區爭端的一個升級。」

不過,中共仍可能動用經濟手段或者是外交手段,對菲律賓進行脅迫。

唐靖遠:「比如說外交上發出這種強烈抗議,發起一波輿論上的攻勢。同時呢,可能在經濟上來對菲律賓實施一些禁運啊,或者是終止一些合作了等等,類似這樣的一些手段來對菲律賓進行懲罰和打擊。」

分析認為,中共到目前為止近乎「認慫」的表現,暴露了其致命的弱點,也將讓南海鄰國進一步摸清對付中共的路數。

橫河:「這是中共的一個致命弱點,外強中乾, 一旦對方認真反擊,中共將不得不退縮,這將會給對方或旁觀者以鼓勵。 。」

唐靖遠:「菲律賓這次強硬的舉動,包括美國對菲律賓給予的強有力的支持,也在整個南海周邊,南海地區,都在起到一個示範的效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