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俄伊提供無人機部件 11家中國實體被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日前,10家中國公司及1名個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了出口管制黑名單。 這些公司涉嫌向伊朗及俄國軍事情報機構出售無人機的部件,而這些無人機被用於俄烏戰爭,或為伊朗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提供支持。

星期一(9月25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宣布將28個實體和個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這些公司被指控違反了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及外交政策。其中包括10家中國企業以及1名個人,5家俄羅斯公司以及3家芬蘭公司和1家德國公司等。所有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公司,今後將不能與美國公司進行任何交易,除非獲得由美國商務部簽發的「特別許可證」。

根據美國商務部發布的聲明,這次被制裁的11個中國實體中,有6個指控為伊朗飛機製造公司(Iran Aircraft Manufacturing Company)採購了航空航天零部件,被伊朗用於開發和生產「見證者」(Shahed)系列無人機,並用來攻擊中東的油輪,以及被俄羅斯用於烏克蘭戰場。

其它五個被制裁實體中,2個中國公司被制裁的原因則是「採購和試圖採購原物料以支持伊朗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1個中國實體採購了用於中國(中共)軍事研究的原物料;1個中國實體對巴基斯坦「不受保障的核子活動」提供了支持;1個中國實體向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提供了無人機零部件。

據公開的資訊,2022年,路透社和俄羅斯媒體iStories曾與倫敦智庫、英國皇家聯合軍種國防研究所(RUSI)合作,開展了一項調查行動,結果發現了一條以俄羅斯「特種技術中心」海鷹(Orlan)無人機生產線為終點的物流線索,而這條物流通道橫跨了全球。

這項調查發現,總部位於香港的出口商「亞太鏈接股份有限公司」,是俄羅斯無人機項目最重要的供應商之一。隨後,這家公司在今年5月成為了美國制裁的對象。

上週,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曾公開表示,目前有700多家中國公司被列入美方的出口管制清單。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共當局一再否認中方有向俄羅斯出售武器裝備。不過,《日經亞洲》今年7月曾經報導說,有證據顯示,自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俄羅斯公司從中國至少進口了37架中國製造的無人機,而且這些無人機的報關紀錄上清楚寫明「特別軍事行動專用」。

近幾年,美國政府為確保國家安全,加大了力度,通過出口管制措施,打擊向中俄以及伊朗等國家的公司及個體轉讓具有軍事用途的美國商品和技術的行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