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囂張炫富案成熱搜 權力傲慢何時休?

經過歷時近半年的調查,曾經激怒廣大網民的「北極鯰魚炫富事件終於有結果了,只是結果出乎絕大多數人的意料——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答覆網友的詢問說:調查結果「不予公開」。

之後,大陸媒體中新社@國是直通車官方微博發起了一則投票:#你認為北極鯰魚事件結果是否應該公開?#

90%的網友表示應該。

迫於輿論,9月14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再度表態:「會登記反饋,具體處理結果將會在15個工作日進行回復。」

看到有網友在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在意「北極鯰魚」炫富這件事?

依筆者之見,不是大家不依不饒,而是因為這件事遠非簡單的炫富,它還戳到了大陸民眾的一大痛點——權力的傲慢。這才是事件的關鍵所在。

且讓我們再來回顧一下事件的經過。

今年3月,「北極鯰魚」在微博上發帖說:「怎麼辦,我潤了」。

有一位網友留言:「潤了都這麼喜歡上老中的app,真的是太愛了吧」。

本來只是一句調侃,沒想到「北極鯰魚」的回覆,讓人大開眼界:

「當然喜歡老中啊,我家那麼多錢都是韭菜供的我怎麼能不喜歡呢」。

如此傲慢的態度,直接讓事情炸開了鍋,引得無數網友前來聲討。

誰知「北極鯰魚」非但不覺的不妥,還大手一揮,放言:「家裡沒有廳級幹部的不配罵我。」

緊接著,她的嘲諷變本加厲,直言中國的侮辱性稱呼「支那」,嘲笑網友「支性難改」,並大膽炫富,揚言「我只知道我家有9位數」,以此取笑底層人民只能靠賣蘿蔔賺得月薪三千,甚至像「下等人」、「底層賤畜」等極盡侮辱性的詞彙也隨口而出。

傲慢之餘,她還自發晒出自己在交通局的「局長爺爺」的動態:「去桂林扮漁夫賣魚,搖身一變穿西裝公派美國變華爾街之狼。」

說完,還自以為幽默地戲稱:「感覺貪了。」

也許是還覺得不夠滿足,炫耀一番後,她還公然挑釁了一下@深圳公安。

俗話說,見過囂張的,沒見過這麼囂張的。「我爸是李剛」夠囂張了吧,但「北極鯰魚」的囂張顯然遠甚於此!

這一系列言行和操作直接看呆網友,也讓#北極鯰魚#四個字迅速登頂熱搜。

許多人都很好奇:這位「北極鯰魚」何以如此傲慢?究竟什麼來頭?

我想,她的傲慢固然是因為覺的「我家有9位數」,但又不僅僅是因為「我家有9位數」,更重要的還是因為她自覺有個「局長爺爺」,「家裡沒有廳級幹部的不配罵我」。正因為有個「局長爺爺」,「北極鯰魚」家裡才會有「九位數」,作為孫女的她也才會自覺有資本嘲笑只能靠賣蘿蔔賺得月薪三千的底層人民。

而她的「局長爺爺」本人也很傲慢。這不,「北極鯰魚」把事情鬧大後,「局長爺爺」出面回應說:

9位數是造謠的;

當過交通局局長,但老老實實幹到2007年就退休了;

只有一個「鯰魚」是孫女,其他帳號都是冒牌貨;

孫女現在哭得一塌糊塗;

自己已經給領導寫了一份材料;

希望調查清楚,別影響單位榮譽,別影響孫女以後讀書……

總之內核就一個意思:我和孫女是無辜的,網友別造謠了。

作為爺爺,對孫女滿嘴的侮辱隻字不提,反倒說網友潑了他們一身髒水。原以為等來的是檢討,沒想到只等來了進一步的傲慢。

難怪有人調侃:果然傲慢是遺傳的,什麼樣的大人,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近幾年來,類似「北極鯰魚」的例子其實並不少見。

2022年,南昌市「官二代」周劼,在朋友圈公然炫耀自己20萬一斤的茶葉,並揚言省領導都要給他遞煙。

截圖曝光後全網震驚,人們送給他一個外號——「周公子」。

2020年3月,留學生許可馨在網上公然侮辱國人都是「賤骨頭」,「喜歡把過苦日子當美德」。

遠在異國的她,將憑藉父母的財富和城市紅利換來的優越生活看的理所當然,無情地嘲諷普通人的努力「不值一提」。

也是同一年,一組奔馳車開車故宮的照片刷爆全網,車主@露小寶LL,得意地聲稱在閉關日開車進入故宮。

故宮有明確的禁車規定,2013年德國總統受邀參觀故宮,也只能停車步行。

人人紛紛猜測女生的身分背景,可@露小寶LL非但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還傲慢地回懟網友是「檸檬精」。

不知道諸位注意到沒有,無論是「北極鯰魚」還是「北極鯰魚」們,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都是共產黨官員的後代。說到底,他們的傲慢都是以他們的官員長輩的權力為底氣的。

民主國家的官員有沒有權力?當然有。但他們的權力是民眾賦予的,而且要受民眾的監督和制約。這樣的官員才是真正的人民公僕,如果他們對自己的主人傲慢,必定就會受到民眾的批評指責,甚至可能因此丟官,他們敢傲慢嗎?當然不敢。他們的子女後代自然更不敢了。

相比之下,中共官員手裡的權力則不同,這種權力不是民眾賦予的,而是共產黨給予的,無需受民眾的監督和制約。雖然他們自稱人民公僕,其實人民不過是他們的僕人,他們才是人民的主人。主人對僕人囂張,僕人能拿他們怎麼樣?所以他們敢傲慢,他們的子女後代氣焰甚至比他們還囂張。「北極鯰魚」就是一個再好不過的例子。

可見,「北極鯰魚」們的傲慢歸根結底是中共的權力傲慢,不但展現了中共極權體制的蠻橫嘴臉,也無情地拆穿了所謂人民公僕的西洋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