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拆除中共浮動屏障 北京「口頭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中共在與菲律賓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黃岩島出入口設置浮動屏障,菲方強烈抗議後動手拆除,中共海警沒有反應。中共外交部只在外媒問起時口頭「反擊」。

菲律賓海防隊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准將告訴菲國DWPM電台與ANC新聞台,海防隊25日執行了一項「特別行動」,切斷了中共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設置的長達300米的浮動屏障

黃岩島距離菲律賓100海里,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EEZ)內。但目前由中共控制。中共、中華民國和菲律賓均主張擁有黃岩島的主權。儘管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否定了中共的主權聲索,但北京不承認這項裁決。

中共方面日前突然在黃岩島出入口處設置浮動屏障。菲方表示強烈抗議,指控屏障阻擋了菲律賓漁民進入傳統漁場。過去菲律賓漁民一直在黃岩島一帶捕魚。

塔瑞耶拉透露,海防隊員25日扮成普通漁民,搭乘一艘小船抵達現場,切斷了球型浮標連成的屏障,並將水下的固定錨拿走。

當天菲律賓海防隊還公布了執行行動的現場視頻。

塔瑞耶拉說,當時附近有4艘中共海警船,他們看到菲律賓船上有媒體記者後,反應就有所節制。現場沒有發生對峙。而且,中方在發現浮動屏障不能再連成一線封住環礁出入口後,過了幾小時就將屏障移走。

在菲律賓海防隊行動之前數小時,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安約(Eduardo Año)宣示,菲方會採取「一切適當行動」移除中方的屏障。

25日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及,中方在上週五「擊退」了一艘「入侵」黃岩島水域的菲律賓公務船。但他沒有提到浮動屏障被拆除。

2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外媒記者提到菲律賓拆除浮動屏障的聲明,汪文斌回應稱,菲方聲明「完全是自說自話」。他還指控菲方行動是所謂「挑釁滋事」。

「尋釁滋事」被指中共公檢法對付異議人士的「口袋罪」。如今中共外交部罕見地用「挑釁滋事」一詞攻擊外國政府,被認為不「不尋常」。

上個月,菲律賓也曾在存在主權爭議的仁愛礁採取強硬行動,中共方面也是臨陣退縮。

8月5日,中共海警船在南海用水炮近距離攻擊駛向仁愛礁的菲律賓補給船。菲方表示強烈抗議,並表態必將繼續尋求再次補給仁愛礁,這一度讓外界擔憂雙方是否爆發衝突。但22日菲律賓船隻高調抵達仁愛礁後,中共方面卻宣稱「從人道主義出發」,已對菲方向仁愛礁守軍運送食品等必要生活物資作出「臨時性特殊安排」。該表態被認為等同變相宣布予以放行。

仁愛礁目前由菲律賓控制,上面有士兵駐守。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