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程式師翻牆工作 被罰上百萬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一名居住在河北承德的程式設計師因翻牆遠端工作,被公安處以罰金並沒收所謂「違法所得」100多萬元人民幣。事件引發輿論關注。

9月24日,微博用戶「2406409341」發消息說,本人為境外公司提供工作,訪問國際網際網路,被河北承德雙橋公安處罰105萬8,000元。「十一」之後會在當地提起行政訴訟,如果有律師願意代理,請聯繫我。

大陸律師盛先生:「人家幫外國企業打工,要看外國的相關的網站信息,這也是公司需要啊,有什麼錯的呢?它這個規定與憲法就相抵觸嘛,目前這種政治氣氛嘛。」

據這位博主發布的答辯狀,2019年至2022年期間,他通過網際網路為一家商業公司打工,他與該公司簽訂了正式的技術服務合同。工作方式是在Github上領取公司任務進行代碼編寫,在support上回答用戶問題,並用Zoom進行遠程辦公。他被指因「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被罰款2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105萬8,000元。

大陸民眾吳先生:「現在它說怎麼樣就怎麼樣,把他的100多萬給罰掉了嘛。整個體制內的這些地方政府它也沒錢,大家也知道就是為了錢嘛。這個防火牆都將近有20年了吧,現在只是越來越嚴厲而已啊,因為真相能把假的東西給掃除掉,他的觀念就會發生改變嘛,有些人會思考了。」

盛先生:「它就讓人家不要去翻外國的網站嘛,不要去翻牆嘛,目的就是這個嘛。以前我江西不是有個案例嗎,人家去翻牆嘛,就判刑啦。這個東西太奇葩了,信息共享,你才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前提都沒有了,你怎麼構建,不是空話嘛。」

針對沒收100多萬所得,網上也是罵聲一片,有網友說,「按這個去推,所有Tik Toker、YouTuber、X友的錢都可以罰沒。」「北上廣深所有的外資企業全都得被沒收『違法所得』。」

還有人諷刺說,「這就好比我住在a地,上班在b地。我每天開車去上班,但是我的車沒過年檢。然後有一天被發現了,處罰我說我的上班所得是違法所得,得沒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