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中正式磋商 冀今年恢復三國領導人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週一(9月25日),韓國、日本和中共的外交官員,在首爾舉行兩天會談,爭取在年內促成三國領導人峰會。韓國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主動提出訪問韓國的意願。

週一,韓國外交部長助理鄭炳元、日本外務省外務審議官船越健裕、韓國外長朴振,和中共外長助理農融,在韓國首爾會談,為恢復三國領導人峰會進行磋商。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我要求在座高級官員會議的領導們密切合作,使今年的峰會有機會實現。」

韓、日、中三國曾同意,從2008年開始每年舉行領導人峰會。上一次峰會是2019年,在中國成都舉行。

由於新冠疫情、美中關係惡化、日韓分別加強與美國的關係,以及韓、日、中三方不同意見及爭議增多,近四年來,沒有召開外長或領導人會議。

新一屆峰會輪到韓國主辦,韓國多次表達希望今年重啟三國領導人峰會。首爾表示,習近平上週六主動提出未來希望訪問韓國。

週一,三國代表之間進行了韓日、韓中雙邊磋商。北京可能向韓國表明,對朝鮮和俄羅斯軍事合作的立場。

此前,韓國總統尹錫悅多次表示,希望中共發揮對朝鮮的影響力,遏制朝鮮核武威脅。

外界分析,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一起到美國,令北京高度緊張,增加了重啟日、韓、中三國領導人峰會的緊迫感。

韓國外交部表示,三國高級外交官預計週二(26日)正式討論重啟三國領導人峰會事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