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五國總統力挺台灣入聯 中共軍機大舉擾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19日開幕,五位國家領導人在演說時力挺台灣。三個友邦也敦促聯合國體系接納台灣。捷克總統譴責中共升高台海的緊張局勢。馬紹爾總統更直言,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應被「丟進歷史的墳墓」。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一天的議程中,新上任的巴拉圭總統潘尼亞在演講時,力挺中華民國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

巴拉圭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2023.9.19):「巴拉圭政府表示,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另外,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以及帛琉總統惠恕仁,兩人也在演講中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 Falla)(2023.9.19):「在21世紀,這個組織怎麼能把台灣這樣的國家排除在外?這個國家在科學、高科技、健康、發展等許多方面都做出了貢獻。更重要的是,我們將台灣人民排除在外,不讓他們在這個論壇上代表自己發言。」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2023.9.19):「台灣的2300萬人民,可以為全球做出許多貢獻,聯合國憲章確認,所有人民及國家享有平等的權利,我們敦促聯合國落實該願景,接納台灣的參與和貢獻。」

另外,儘管與中華民國沒有邦交關係,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也在發言時為台灣發聲,譴責中共升高台海的緊張局勢。

捷克總統帕維爾(2023.9.19):「我們譴責中共升高台海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對南海地區夥伴們的不友善行為。任何爭端或爭議,都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該地區任何潛在的武裝衝突,都會對全世界造成負面影響。」

帕維爾還表示,捷克是亞太地區可靠的盟友與夥伴,會繼續與該地區的國家共同努力合作。

9月20日,美國媒體《今日美國》(USA TODAY)刊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標題為「停止跟隨中共,聯合國應由人民而非威權政權治理」。批評中共故意曲解2758號決議,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

同日,在總辯論的第二天,友邦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接力敦促聯合國接納台灣。

馬紹爾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2023.9.20):「聯合國內部仍存在明顯的裂痕。如果沒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意義地參與,我們的聯合國就永遠不會完整。」

馬紹爾總統柯布亞直言,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應該要被「丟進歷史的墳墓」。

柯布亞(2023.9.20):「長期以來,聯合國官僚機構固守對2758號決議的錯誤詮釋。我們必須有勇氣認清現實,並把這一項過時的教條丟進歷史的墳墓。」

台灣在非洲的友邦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Mswati III)也表示,「在此關鍵時刻,如果我們要成功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接納台灣是至關重要的下一步。」

同一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錄影演說。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海的和平穩定符合所有人的利益。每天,我們的威權鄰居每天發動數百萬次網路攻擊,頻繁軍事演習,並以其他形式的灰色地帶活動,對台灣及其友邦,極限施壓,面對中共日益挑釁的作為,為確保區域和世界穩定,國際合作至關重要。」

呼籲國際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制中共對台灣的脅迫。

台灣國防部18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偵獲中共軍機103架次、中共軍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灣西南及東南空域。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國近一年的軍事行動都是應對外交的一些狀態。從去年的佩洛西一直到今年8月是應對大衛營峰會。這103架我想是對應近期美國一連串的軍演,從黃海到東海六國軍演,到在南海的納圖納群島的19國軍演,所以它是針對外交的。」

國際事務專家唐浩指出,中共現在的對外軍事恐嚇,是為了遮掩黨政軍內部已經爆發的「冷內戰」,它隨時可能會演變成政變、兵變或暗殺,這才是中共政權最大的、也最致命的內爆炸彈。

唐浩:「中共現在是『吹哨走夜路』,給自己壯膽。他們最近不斷在台海、東海、南海發動騷擾,表面上是為了對外營造軍隊依然強大、隨時可以打仗的戰狼威脅,但實際上更是為了掩蓋黨中央跟軍方內部的衝突矛盾和高度不信任,掩蓋習政權的高度不穩。」

台灣國防部則再次警告,並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共軍連日擴大規模侵擾台灣,對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中華民國陸軍一連3天「聯勇操演」,20日登場的阿帕契直升機,發射海神火箭和鏈砲掃射;地面部隊發射榴彈砲和迫砲,輪番攻擊,演練聯合作戰能力,場面震撼。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