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拜登欲大手筆軍售越南 中共或跳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路透社9月23日引述兩名知情者的爆料稱,拜登政府正計劃大手筆向越南出售武器,這項買賣一旦成交,中共和長期向越南出售武器的俄羅斯將會備受刺激。

報導介紹,美國總統拜登在G20峰會結束後到訪越南,與越南總統武文賞談加強合作等。除經濟合作,目前拜登政府正與河內政府談一筆越南史上最大規模的武器買賣合同,以讓越南能夠在領土衝突尖銳的南海捍衛自己的權益。

這項合同包括一批美國F-16戰鬥機。為了能讓一直購買廉價俄製武器的越南買得起這些昂貴但性能卓越的戰鬥機,華盛頓方面正在制定一些特別的融資條款,讓這次軍售能夠實現。

報導說,這項軍售目前仍在早期階段,具體條款還沒敲定,但過去一個月美越官員頻頻在河內、紐約和華府磋商,希望能夠在2024年年內達成協議。

目前美國白宮和越南外交部都沒有對這一消息做出回應,但路透社報導認為消息可信。

「我們與越南有著非常有效且有前途的安全關係。我們確實看到他們(越南方面)對美國很多系統展示出興趣,特別是能夠幫助他們監控領海(的系統),還或許包括運輸機和其它一些平臺等。」一位匿名美國官員說。

報導介紹,越南長期以來有大約80%的武器是從俄羅斯採購,這些武器相比之下落後但價格便宜。因普京當局與中共的關係緊密,儘管中越關係因領土糾紛越來越緊張,越南從俄羅斯採購軍備被中共認可。

這次與中共有主權糾紛的越南將從美國購買先進戰鬥機,被認為將會讓中共跳腳。

「(美越)正在發展一種不對等防禦能力,但不想激起中國(共)的反應」,東京大學國際安全學副教授傑弗里.奧丹尼爾說,「這是一個微妙的平衡行動。」

奧丹尼爾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將給予中東地區的軍事資助轉移到亞太地區的越南、菲律賓和台灣,協助這些國家抵抗中共的威脅。

9月11日,拜登出訪越南時,越南將越美關係提升到最高級,也即美國在越南的外交地位被提升到與俄羅斯和中國平起平坐。

自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的武器生產能力甚至不足以供應本國使用。這次越南計劃從美國採購軍備,或許與俄烏戰爭有關。

根據公開數據,每年越南大約支出20億美元用於進口武器。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