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海局勢嚴峻 美軍重建反潛水下偵測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近兩年,中共軍方騷擾台灣周圍海域空域的行動愈演愈烈。考慮到台海爆發武裝衝突的風險上升,美國海軍啟動了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潛水下偵測系統重建。

本週四(9月21日)路透社援引3位知情人士的爆料報導了上述消息。據稱,這項大規模重建計劃的名稱為「整合海底監測系統」(Integrated Undersea Surveillance System,IUSS)。

知情人士透露,位於西雅圖以北 50 英里的一座島嶼上的美國海軍監測站,多年來都在追蹤鯨魚的活動和測量不斷上升的海水溫度,現在該監測站被賦予了新的任務,並被重新命名為「戰區海底監測司令部」。大約從去年10月開始,美軍在這裡耗資數十億美元,大規模重建了一套綜合海底監視系統(IUSS)。

知情人士表示,美軍是基於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作出了重整IUSS計劃的決定:

其一,中共軍艦有攻擊台灣或破壞重要海底基礎設施的潛力;其二,烏克蘭成功運用廉價無人艇攻擊俄方的軍艦與橋樑,讓美軍意識到大型水面艦面對這種威脅時的脆弱性;其三,科技變革日新月異,更靈敏的水下感測、人工智慧(AI)和無人艦艇等技術的快速發展,促使美中雙方在偵察能力方面展開軍備競賽

報導說,這個重建項目涉及對美國現有的水聲間諜電纜網絡進行現代化改造,以及用尖端感測器和海底麥克風武裝一支偵察船隊。此外,美國已同意向澳洲出售類似技術,以提升盟軍在太平洋地區的防禦能力。

路透社採訪十多名曾參與該計劃的工作人員、海軍顧問以及國防承包商後,拼湊出了這項計劃的一些細節。例如:海軍擬部署一支海上無人艇艦隊來偵聽敵方船隻;在海底放置便攜式「水下衛星」感測器來掃描潛水艇;使用衛星透過追蹤無線電頻率來定位船隻;利用人工智慧軟體快速分析海上間諜數據等。

路透社還嘗試就此項目採訪美國太平洋艦隊潛艦部隊,但其發言人回應稱,出於「作戰安全原因」,海軍無法討論與其海底監視系統相關的細節。

美國第五艦隊發言人蒂姆•霍金斯則透露說,美國海軍正在改進從「太空到海底」的監測,目的是描繪出全球海上活動「最清晰的畫面」。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