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對抗中共軍事擴張 美軍重啟反潛偵測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隨著中共在台灣周遭頻頻軍演,美軍正針對一項反潛艦監控計劃「整合水下監視系統」(Integrated Undersea Surveillance System,IUSS),進行冷戰以來的最大規模重整。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這是美軍一項大規模計劃的一部分,目的在重啟冷戰時期建立的大型反潛間諜網,以應當前局勢構成的威脅與挑戰。

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將傳統海洋偵察工具微型化、全球化,部署一支無人艦隊來偵聽敵方船隻,在海床安置可攜式「水下衛星」感測器掃描潛艦活動跡象,透過衛星追蹤無線電頻率來定位船隻,以能更精準定位敵方船艦,並利用AI軟體來分析海上間諜數據。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假設這個船上面不需要配備人員的話,那它只要有這個武器系統,然後只要這個衛星的連線設備,那個必要的操作設備等等,那這個船可能可以縮小到大概2000噸,甚至更小,那這樣就可以大幅減少造艦的這個負擔。」

據報導,美國海軍將無人水面艦艇設定為傳統艦隊的「輔助射手」,配有武器系統與偵搜感應,由有人艦艇作為母船,下達命令與控制無人水面艦艇,強化水面行動小組(SAG)的攻擊能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戰術上就是它可以降低風險,因為中共目前的傳統船艦的數量是比較龐大的,所以在第一島鏈作戰,如果無人艦艇的數量增加,搭配空軍的無人機,那當然就可以降低操作軍人的風險;第二個就是可以抵消中共的數量,空軍叫做分身計劃,這是美國國防部早前提出的Dedicator,戰術上就可以抵消中共的數量優勢,更容易在關鍵的時候,就可以擊敗中共的威脅。」

9月18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的兩艘無人艦艇「水手號」(USV Mariner)和「遊騎兵號」(USV Ranger)完成橫越太平洋的航程,在沒有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在駐日美軍第七艦隊所在的日本橫須賀港靠港。

舒孝煌:「美國海軍目前正在規劃使用無人艦作為它未來艦隊的主力,美國海軍也認為未來可以讓無人艦艇協助有人艦艇執行高風險性。我想它可能在日本部署,可能是在做更長距離的遠距離部署驗證,驗證遠距離執行任務的能力。一方面包括航行,另外一方面也在探索作戰任務的擴充性,這應該是它驗證的其中一個部分。」

蘇紫雲:「這個無人的水面艦被視為美軍下一代的戰力,部署到日本,那當然用意就是針對中共,因為北韓(朝鮮)海軍並不強。所以這個無人船部署到日本,一個部分是增強對於中共的嚇阻能力;第二個就是進行戰場的實戰化的測試,用來改進無人艦隊未來的指揮管制,還有裝備硬體的調整,讓它未來可以發揮更大的戰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面對未來戰場需求,無論是無人載具或者是人工智慧,關鍵是在戰場後方的芯片。

蘇紫雲:「中共最終還是會受制到芯片硬體的能力,所以現在當台灣製造的7奈米以下的先進芯片逐漸滲透進這些無人載具的時候,這些無人載具就可以變得更即時、更殺傷性,就可以發揮實際的戰力。相對的中共就被凍結住了,中共比較成熟的芯片是28奈米的,雖然說早前中興搞出了NX1弄了一個7奈米的芯片,可是這個東西良率低就算了,成本高,如果沒有比較好的工藝的話,那麼它容易發熱,也就是性能不穩。」

蘇紫雲表示,性能不穩的芯片用在軍規武器上,會帶來不可測的風險,也沒有辦法發揮效果。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