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制菜進大陸校園 引發輿論抨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近期,中國預制菜進入校園,引發熱議,多地學生家長擔心預制菜危害孩子健康,堅決反對。

據陸媒報導,江西贛州蓉江新區有多名中小學生家長投訴,統一配送的午餐有速度慢、質量差、口感不佳等問題,還稱孩子根本嚥不下,甚至有人吃完後腹瀉。一位無錫家長還說已經辭職,現在每天給孩子送飯。

有餐飲業者表示,大陸學生吃的預制菜,真的不安全。

湖南餐飲業者華先生:「我們這裡,食品安全和添加劑的執行標準和許多國家不一樣,另外就是我們這裡的管理,腐敗的人太多,漏洞太大,所以他們無限的來添加更多的有毒有害的添加劑,或者是防腐的那些有毒的東西。這樣可以認定為,學校吃的預制菜是不安全的。」

也有預制菜從業者在網上發視頻,說預制菜不利於孩子健康

預制菜從業者:「我做預制菜也有七八年了,我堅決反對預制菜在學校推廣,那簡直是在殘害我們的下一代。這裡面只有你們想不到的,沒有我們做不到的。」

預制菜在大陸餐廳、快餐店已出現多年。今年2月,預制菜首次出現在中共中央一號文件中,地方政府及官媒開始大力度宣傳、推廣。

北京市民魏先生:「現在有的地區已經上了(預制菜),深圳的人不讓上。人家還不放心,家長跑他們學校裡頭,還真查出點事來,說肉過期了,腐爛了。預制菜咱們大陸,它的有效期365天,日本的預制菜不會超過2天。利益集團就想掙那錢,學校的食堂裡養的人太多了,一個是減輕成本,一個是這幫人想掙點錢,他就不顧你,什麼營養啊,下一代啊,現在政府官員哪有這個概念。」

學生家長表示,為了讓百姓放心,預制菜應先進入政府機關食堂。

北京市民鄒先生(學生家長):「作為一個責任有擔當的政府,如果老百姓質疑預制菜安全性,那可以他的黨政機關先使用預制菜,就像那個特供似的,用自身做推廣,那老百姓就放心了,所以說他們還是沒有擔當的。」

不過,有網友說,過些天,新聞聯播就會播出某些機關食堂,甚至人民大會堂的國宴上用的也是預制菜了,就像宣傳領導人都打的國產疫苗一樣。

也有網友說,關鍵是法律的缺位!對這類預制菜新增劑及生產、運輸、存放、保質期等等都無法可依且不願迅速立法的前提下,向學生群體推廣就是邪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