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首日三友邦發聲挺台灣 捷克譴責中共脅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1日訊】聯合國大會開幕第一天,許多國家領導人都在演說時發聲挺台灣。除了巴拉圭、瓜地馬拉、帛琉三個友邦以外,捷克總統也在致詞時,譴責中共升高台海的緊張局勢。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19日開幕,在第一天的議程中,新上任的巴拉圭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在演講時,力挺中華民國台灣加入聯合國體系。

巴拉圭總統潘尼亞(2023.9.19):「巴拉圭政府表示,支持中華民國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了巴拉圭,第一天有發言的中華民國友邦,還包含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 Falla)以及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兩人也在演講中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2023.9.19):「在21世紀,這個組織怎麼能把台灣這樣的國家排除在外?這個國家在科學、高科技、健康、發展等許多方面都做出了貢獻。更重要的是,我們將台灣人民排除在外,不讓他們在這個論壇上代表自己發言。」

帛琉總統惠恕仁(2023.9.19):「台灣的2300萬人民,可以為全球做出許多貢獻,聯合國憲章確認,所有人民及國家享有平等的權利,我們敦促聯合國落實該願景,接納台灣的參與和貢獻。」

另外,儘管與中華民國沒有邦交關係,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也在發言時為台灣發聲,譴責中共升高台海的緊張局勢。

捷克總統帕維爾(2023.9.19):「我們譴責中共升高台海緊張情勢的軍事行動,以及對南海地區夥伴們的不友善行為。任何爭端或爭議,都必須透過和平方式解決,該地區任何潛在的武裝衝突,都會對全世界造成負面影響。」

帕維爾還表示,捷克是亞太地區可靠的盟友與夥伴,會繼續與該地區的國家共同努力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李翊弘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