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李少民(二):一帶一路十年 效益如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中共自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計劃,估計成本已超過1萬億美元,但是十年來,投資效益不如預期,多國債台高築,紛紛暫停項目。「一帶一路」的效益如何?我們就此專訪了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

2013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中亞時提出,建造「絲綢之路經濟帶」,10月訪問東盟時提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兩個計劃合稱「一帶一路」,被中共視為「大國外交」戰略的核心組成部分,並聲稱要促進沿線各國經濟繁榮與合作。

十年過去了,一帶一路究竟耗費了多少資金,很難統計。澳洲廣播公司引述學者的研究表示,已有152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估計成本已超過1萬億美元。

但實際效益如何?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舉了兩個例子。

首先是斯里蘭卡。2017年,由於無法償還一帶一路項目的債務,斯里蘭卡政府將南部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70%的股權以及周邊1.5萬英畝的土地租給中國,租約99年。

弗吉尼亞州歐道明大學國際商業教授李少民:「這就是一個典型的,有些學者叫做『債務陷阱』的案例。就是你開始挺好,他給錢來蓋東西,但是你最後沒有實力還。為什麼沒有實力還,變成一個債務陷阱?因為這個港口沒錢可賺,為什麼沒錢可賺?因為大多數的商船它不到這個港口停,它到這個斯里蘭卡首都的可倫坡(Colombo)港口去停泊,所以它沒有經濟效益。所以你說中國把這個港口拿回來,它就能賺錢了嗎?也賺不著錢呀。它長遠可能有軍事利益,可能政治上也很光彩,但是它拿了70%股份是一個不賺錢的,99年不賺錢。第一你拿了一個港口,你也不能賣,你也不能把它搬回中國,所以你這不是等於是砸在手裡嗎?」

另一個例子是意大利。

李少民:「意大利是唯一的一個發達國家,歐盟國家參加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可能是比較特殊的一個。那麼他們參加的目的是什麼?他們參加的目的是希望能帶動中國來投資,同時能帶動他們向中國的出口。這兩個目的在意大利都沒有實現,同時在政治上意大利民意對中國又越來越不放心。所以意大利政府也是,看到中國正在有計劃收購意大利的高科技公司,它也感到不安,所以開始否決。最近意大利說,它已經明確表示它要停止跟中國的一帶一路的成員國的關係了,但是意大利非常明白,它非常害怕中共報復。」

這些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項目最終會不會賺錢?李少民教授介紹,經濟學有一個理論叫做「市場失靈」。

李少民:「賺錢的項目在自由市場如果沒有壟斷之餘的,都由私營企業來做,不賺錢的公家來做,這差不多也就這麼一個意思。那麼國家放進去這些錢,它沒辦法賺高額利潤,甚至是拿不回來。現在我們已經看到了,中共在外國做的項目有很多大概是拿不回來的。在那些國家,就是因為這些地方可能本國人賺不到錢,它以前才沒開發,有些是這樣,當然有些太窮的國家,該開發它也開發不了。但是中國拿到這些項目,也可能將來也確實賺不到錢。所以這些項目,最後都成了所謂的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所以如果從這上稍微總結一下,在經濟上,一帶一路基本也是失敗的。」

以馬來西亞為例,一帶一路項目「東海岸鐵路計劃」由於建設成本太高被新政府喊停。最後中方只得大幅降價三分之一,才讓項目重啟。而碧桂園近十年來耗費資1000億美元,在馬來西亞半島最南端建造的「森林城市」,幾乎空置,宛如鬼城一般。此外中共病毒疫情也導致一些項目停擺或者進度緩慢,加深了債務陷阱危機。

雖然算經濟算盤不一定打得響,但是中共一直聲稱一帶一路項目能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將來還可能有軍事用途。

李少民:「中共在政治上的投資,也不是旱澇保收的。雖然像所在國高官行賄,對中共來講,這是小菜一碟,輕車熟路。但是受了中共賄賂的高官,他不可能永遠在位,他可能下一輪選舉就下台了,這下台了,這投資就白費了,甚至成了負資產,會被新上來的政府清查,比如馬來西亞就出現這種情況。所以不管從經濟上還是政治角度看,這種模式不可持續,沒什麼長遠意義。」

李少民教授表示,中共不會放棄這種大規模的國際投資,但現在是後全球化的時代了,投資風險加大,預期利潤降低,機會也減少。而且中共的「舉國大公司」模式也越來越受到其他國家的反對。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