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架軍機擾台 分析:習近平「吹哨走夜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習近平大力整肅軍隊之際,中共派出創紀錄的逾百架軍機侵擾台灣。分析認為,中共的「百機擾台」如「吹哨走夜路」,用軍機軍艦給自己壯膽,掩蓋習政權的高度不穩定。

唐浩:「百機擾台」掩蓋習政權的高度不穩定

台灣國防部通告,9月18日至19日,偵查到158架次中共軍機擾台,創歷史新高。其中67架次軍機穿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侵擾台灣的西南和東南空域。與此同時,共有16艘次中共艦船在台海周邊活動。

根據台灣軍方統計,近兩日侵擾台海的中共軍機機型包括蘇愷-30戰機、殲-10戰機、殲-11戰機、殲-16戰機、運油-20加油機、空警-500預警機、無偵-7無人機等各式共機。

台灣國防部譴責中共的挑釁舉動是造成緊張情勢升高、惡化區域安全的始作俑者,呼籲北京當局即刻停止破壞現狀的單邊行為。

中共軍隊正在遭受大清洗,多名高級將領被查,中共在此時突然出動創紀錄的大規模軍機擾台,引發關注。

台灣的國安人士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消失,軍隊內部正在進行整肅,「中國(共)應想藉機證明,仍對軍方有良好的控制力」。另外,中共有意展示有突破第一島鏈的能力,藉此展現對美方無意妥協。

資深媒體人唐浩在《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說,中共的「百機擾台」其實是在「吹哨走夜路」,用軍機軍艦給自己壯膽,掩蓋黨中央跟軍方內部的衝突矛盾,掩蓋習近平跟軍方之間的高度不信任,同時掩蓋習政權的高度不穩定。

他表示,中共現在加大力度對台灣軍事恐嚇,主要是為了遮掩黨政軍內部已經爆發的「冷內戰」,也就是通過政治博奕來交手的內戰。而這場「冷內戰」隨時可能會演變成政變、兵變或者暗殺的「熱內戰」,這才是當前中共政權最大的,也最致命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內爆。

分析:中共內部不穩 與美國談判籌碼越來越少

當前,台灣大選正在火熱進行中。唐浩認為,中共此時派出大規模軍機、軍艦恐嚇台灣,是想對台灣大選製造「兵凶戰危」的心理戰壓力,干預台灣大選。同時,中共也想打「台灣牌」,作為與美國談判的籌碼,希望美方在技術封鎖、貿易關稅等方面對中共讓步。

另有專家分析,習近平對台有兩套手法,文攻武赫,但是中共內部不穩定,在中美競爭或兩岸關係中,習近平的談判籌碼越來越少。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19日對大紀元分析,「美國考慮得非常深層,也因為是競爭關係,當你去恐嚇台海安全,其實美國會強硬的懟回去,反而不會弱勢的跟你配合。所以我覺得這是中共外交上的錯誤決策。」

他表示,當然某種程度,中共用這種對外大動干戈或對外恐嚇行為,來增加自己國內的民主主義情緒。「我覺得習近平有點擔心國內共產黨高層的局勢不穩定」。

近日,習近平一手打造的中共王牌軍、火箭軍遭到大清洗,火箭軍司令員及政委全部被撤換,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被查,前國防部長魏鳳和與軍委副主席張又俠消失,張又俠缺席軍中政治教育會議,顯示習近平對軍方不信任,軍心不穩。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中央大學副教授曾建元19日對大紀元分析說,「中共整個黨國體制內部暗潮洶湧,可能實際內部鬥爭權力傾壓的情況,比我們看到的更加嚴重。」

曾建元認為,「習近平應該意識到,他現在領導的黨政部門當中,其實存在著相當大的危機,也就是說,這些官員不僅貪腐問題沒有徹底解決,可能對習核心的忠誠也有問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