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過關?中共外交部幾大異常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中共外長王毅罕見「消失」了十天,並缺席了G20等重大國際會議。雖然如今王毅已經踏上訪問俄羅斯之旅,但中共外交系統一連串的反常現象,還是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中共外交部王毅從9月7日之後,突然在公眾視野中整整「消失」了十天。就連9日至10日的G20峰會,本應陪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的王毅,也罕見缺席。直到17日,中共外交部官網才又出現王毅會晤美國官員的消息。18日,王毅開始訪問俄羅斯。

另據中共官方聲明,這週開始的聯合國大會,將派出國家副主席韓正出席。這似乎也顯示王毅不會前去參加。而去年的聯大會議,身為外長的王毅則有出席。

這些現象都引起外界猜測。

有傳聞說,由於金磚峰會期間讓習近平出了糗,王毅被勒令停職寫檢查。

曾就職於中共外交部的韓連潮,9月13日也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收到老友信息,說王毅在居家寫檢討。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可能王毅內部做了個檢查,習近平無人可用,而且王毅本身又是個老資格的。如果習近平不信任他,他不可能超齡留任,而且升到政治局委員一級。所以說他雖然有些小問題,習近平也原諒他了。所以說他現在應該是安全著陸了,繼續給習近平跑腿。」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表示,中共暗箱操作愈發黑暗,外界很難得知真正內情。但習近平現在在外交方面沒人可用,這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把所謂的老將們召回戰場,可見他確確實實是沒有人可用了。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這個王毅不管他對組織有什麼樣的不周到,他本人應該是不太可能被整肅,甚至有放風說王毅被查,我不覺得有這麼嚴重。」

中共前外交部長、82歲高齡的李肇星,最近再度「出山」的消息也引發了外界關注。

9月7日,第七次中澳高級別對話在北京舉行,李肇星擔任中方代表團負責人。

有文章認為,李肇星的復出,反映了中國外交形勢正面臨極其嚴峻的挑戰。眼下,中共迫切需要一位全方位精通外交事務的元老級人物來搶救或修復當前局勢。

而之前,秦剛擔任中共外長僅半年,就突然被「消失」。一個月後,也就是7月,中共撤銷了秦剛的外長頭銜,讓王毅「回爐」擔任外長。對於秦剛消失的原因,中共至今都沒有明確說明,只留下全球媒體互相競猜。

《華爾街日報》19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秦剛因涉嫌違反國家安全問題仍在接受調查。

賴建平指出,中共的外交系統表現出和西方國家明顯不同的外交特徵。

賴建平:「正常國家他們的外交,它有很強的透明度。所以他們是相對平和有序,即使有問題,他不會說動不動,每一個人有那麼多私下的祕密,一下子涉嫌貪污受賄了,一下子涉嫌間諜了,一下子得罪了什麼某一個領袖,要坐冷板凳了、要閉門思過了。但是中國的這個體制,獨裁者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心血來潮。有很多沒辦法確定的因素。」

觀察人士認為,目前中共政壇上所有奇怪事情的發生,都和習近平的「怕」有關。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因為他怕一旦放鬆了,這些人在私底下是不是想要反我,反對我。他內心有高度的不安全感,所以他很怕他身邊的人會背叛他。一有一些風吹草動,他馬上就拔掉,甚至於沒有任何理由就先調查。就像秦剛這樣,宣布撤銷秦剛的外長職務,可是也沒有講理由。」

在外交系統動蕩不安的情況下,中共國家安全部9月上旬在微信公眾號刊文,就中美關係發表看法,也引起學者注意,認為國安部雖然一直都在外交事務中發揮作用,但像這樣通過發表重磅文章站到前台「指點」外交,已經是「越界」的做法,極不尋常。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