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懼怕朝俄關係升溫? 王毅匆忙訪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結束訪俄之行返國,中共外長王毅隨即展開為期4天的俄羅斯訪問行程。俄羅斯媒體解讀,這是為之後普京準備出訪中國而進行的會面。不過,評論認為,王毅行程匆匆,是否是俄朝關係升溫對中共造成壓力?

結束了俄羅斯遠東之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9月18日從俄羅斯啟程回國。儘管俄國、朝鮮宣稱雙方沒有簽任何協議,不過輿論認為,俄國可能以武器技術轉讓,換取朝鮮的傳統彈藥。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據說他這次去主要是談這個武器交易。就是因為他以前是要求中國提供這些武器裝備,但中國不敢走這步,因為它怕美國和歐洲全面制裁,所以現在他們去找到這個北朝鮮這個買家。這個其實是很滑稽的,因為以前俄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商之一。」

外界認為,就算俄羅斯和朝鮮有任何武器協議,也不太可能會公布出來,避免遭到國際社會的批評。朝鮮最有可能的是提供彈藥換取俄羅斯的先進武器和技術。而朝鮮與普京交好,可能也想擺脫中共的控制。

馮崇義:「從金正恩的角度,其實他跟習近平之間是各懷鬼胎,同床異夢。他的關係不是那麼融洽,所以他比較狡猾,就是他沒有說全面的依賴中共政權或者習近平,所以他現在普京那邊在拉關係,其實是想去搞平衡,也讓習近平視為我不僅僅是只有一個盟友,我還有我的盟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兩個國家他自己需求的急迫性,無論是對彈藥或在烏克蘭戰場的迫切性需求,或者是北韓(朝鮮)在科技或者是糧食或者是能源的需求來講,當然他們都希望越快越好。如果說,俄羅斯決定提供北韓核動力潛艦,然後讓北韓能夠把他的核飛彈放在潛艦裡面,其實就是讓中共身邊多一個擁有核武的國家。如果北韓擁有核動力潛艦,再加上核武,然後北韓又不願意聽中共的話,控制不住或者是將來兩國有衝突,其實對中共來講,也會造成很大的威脅。」

同樣在18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剛結束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會晤後,隨即開啟了為期4天的俄羅斯訪問,行程相當緊迫,是否俄朝關係升溫對中共造成壓力?

馮崇義:「北朝鮮很複雜,它實際上是依賴中國生存,但在同時他並不想完全受制於中共。其實在金日成時期就已經開始,他對朝鮮勞動黨裡頭的親共派,一直是格殺無論的。只不過是他現在也那麼窮,他需要中國物質上的、經濟上的支持,所以不得不低頭,但是他心裡並沒有想受制於中共。」

沈明室:「目前北韓對俄羅斯的用處,當然只有因為他是獨裁國家,然後他也不怕國際社會制裁,所以可以從他那裡得到更多的武器彈藥。但是基本上北韓對俄羅斯的經濟發展沒有什麼作用,尤其俄羅斯在被制裁之後,他想要援助或者是想要提升他的經濟等等,還是要靠中國。如果要講對中共有什麼利益的話,等於說這些邪惡軸心國家的形成,讓中共有了更多的靠山。」

外界推測,王毅訪俄是為了要準備普京去中國與習近平見面。韓聯社指出,普京會出席10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如果金正恩也出席,屆時中俄朝或會舉行三邊峰會。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