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中南海正評估 李尚福秦剛案 對習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贊、訂閱和分享!

最近,中共對外軍機擾台創下新高,習近平一鍋端了火箭軍高層,卻不知如何處置秦剛李尚福!今天請來三位專家為我們深度分析解讀其中奧秘,他們是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先生;獨立時評人、作家蔡慎坤先生和台灣國防部智庫所長蘇紫雲先生。

軍機擾台 中共下狠力準備攻台?

台灣國防部週一18日表示,自週日(17日)至週一(18日)早晨期間,國防部總計在台海周邊海空域偵查到中共軍機103架次出海活動,創下近期新高。中共持續性軍事騷擾,惡化區域安全,國防部聲明呼籲北京當局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蘇紫雲:可以說是密不透風的,已經把台灣包圍了。這103架我想是對應近期美國一連串的軍演,從黃海到東海六國軍演,到在南海的納圖納群島的19國軍演,所以它是針對外交的。

蔡慎坤:鬧得越兇,越是心虛,就是這樣的。因為他現在根本不可能打仗,也沒有能力打仗,你要打仗,中國現在打台灣,最主要的是要靠火箭軍的,火箭軍現在處於這樣的一種情況。

王赫: 他也只能是在維持現狀穩住局面的情況下,做一些(部隊)局部的微調。另外一方面就是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威懾力度,大規模的對台進行軍演,把整個部隊的注意力,都轉向了對台戰爭上面去。

王赫:所以目前你看到中共加大,一方面給了台灣,基本上搞什麼經濟圈、生活圈;另外一方面要加大對台的軍事施壓,就是說一手軟、一手硬,軟的更軟,硬的更硬。

蘇紫雲:但是這個不用太擔心,這個還是在演練。國防部處理得也很好,他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因為我們要假設,有這麼大的部隊的這個敵人,還真不容易做到,藉這個機會,我們國防部不但注意到,這幾方面的共軍的這個態勢跟艦隊機群。

蘇紫雲:另外國防部還注意到,大陸的火箭軍跟大陸自己防空部隊的這個演練,就可以知道他的防空的薄弱,因為反潛跟防空還是共軍比較弱的部分。

中共軍報喊話 批評軍官「亂作為」

中共大規模軍機擾台的同時,中共解放軍報週日17號發表評論稱,當前解放軍領導幹部「亂作為」的現象仍存在。有的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有的「拍腦袋作決定」,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有的蠻幹亂干、不按規律辦事,造成工作失誤等。

文章還進一步說,要不斷完善「選人用人」機制,注重在重大演習、聯合訓練、搶險救災等重大任務中考察幹部。

蔡慎坤:軍報只是授意做的事情,要定調子,好像這些人會怎麼樣怎麼樣,意思就是軍隊要怎麼樣,是因為這些人沒有這樣,所以說才會受到查處,所以我覺得他現在要把輿論,因為他現在沒有別的好控制,就只能在輿論上大做文章,在宣傳口徑上大做文章。

蔡慎坤:我覺得腐敗只是一個查處他們的由頭,最大的問題是因為不忠誠。不忠誠有兩個方面,一個是政治上的不忠誠,一個是他們在專業技術上的不忠誠,比方說他給他匯報,說我們的武器如何如何的優良,我們已經跟國際水平已經接近相當,但是最終,那不過可能連三流國家的都不如,所以說導致他非常的憤怒。

蔡慎坤:因為火箭軍總裝過去都是國防經費的大口,基本上不計成本的給他們撥款,但是最終出的成果是相當之令人可笑的,所以說就讓他有一種羞辱感,所以他要出手。

王赫:習近平目前對軍隊的情況,他其實並不滿意,第一個是這個中低層軍官是不是扎扎實實地把事情做好,使整個部隊真的有戰鬥力,真的能打仗,習近平現在心裡沒數,那個軍隊裡暴露出了很多的問題。

王赫:每年中國軍費這麼高,養了這麼多人,結果這些人幹了些什麼實事呢?在部隊的戰鬥能力上到底能不能打上?現在習近平搞軍改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結束,那麼這個軍改的實際效果能如何?

王赫:軍隊的腐敗你知道是由來已久的,那麼習近平掌軍十年,這個有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呢?現在習近平心中沒底,軍報出這樣的文章其實就是敲打。

王赫:那麼像火箭軍高層,像這些高級軍官,對這些人呢,習近平對他們的選拔主要是個什麼?政治標準的問題,政治忠誠是第一位的,打仗能幹事是第二位的,如果你沒有政治忠誠你再能幹,那你不就是反過來有可能把習近平單挑掉了嗎?這樣更危險。

處置秦鵬李尚福? 習左右為難

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最近告訴大紀元說,習近平在處置秦剛和李尚福時陷入左右兩難境地,或者全面公布他們的所謂貪腐罪行、生活作風與政治不忠誠的問題,或者較溫和地處置他們,由於工作失誤要撤銷職務。

他還透露,習近平為什麼看上去總是很疲倦,因為要親自審查每一個中央委員。雖然習已經是一人大權獨攬,周圍都是自己的親信,但是「兩面人」和貪污問題層出不窮。

王赫:在於目前習近平對這個形勢的判斷,如果他的地位高枕無憂,那麼對這兩個人就處理得會很輕,高舉輕放,讓他們從政治舞台上消失就罷了。

王赫:如果習近平判斷自己的政治地位,現在非常的危險,他要通過這些人來祭旗,來威懾各方,來顯示他的什麼霸道,顯示他的對局面的掌控能力的話,那麼這兩個人被處置的就可能會嚴重一些。

蔡慎坤:軍中的反腐,現在是所謂的我們講的暗潮洶湧,很多的事情它實際上是沒有公開的。因為公開化就像劉亞洲的這個事件一樣的,一旦公開化,對整個軍隊,它對所謂的我們講的軍心,它就很容易動搖。

蔡慎坤:你現在誰跟他接觸,誰不會效忠呢?誰不會點頭哈腰呢?誰不會絕對服從呢?是不是?你叫他下跪,他肯定都下跪。所以說在這個用人的過程中,他現在並不是說信任這些人,尤其是這次對李尚福的事情。

蔡慎坤:在通過這種所謂的反腐,來拿下這些他們的高層,包括習不滿意,或者是不喜歡,或者是他認為不夠忠誠的這樣的一些將領。

王赫:現在的問題,把這些人拿掉之後,誰來填補?填補的人難道就一定可靠嗎?就一定比他們強嗎?如果找不到合適的人,那麼這兩個人會不會可以繼續戴罪立功?

王赫:這些人當初都是什麼中組部放大眼睛,拿著顯微鏡一個個查出來,中組部的部長陳希又是他的鐵桿親信,他又非常信任他。

王赫:那麼現在連陳希看人都出了問題的話,現在中組部部長李干傑,習近平能信任他嗎,他又是個新手,如果他都不能信任的話,那習近平又靠誰來幫他進行判斷?

蔡慎坤:因為他把一個黨天下,黨的集體所有制,他完全的摧毀了,現在變成了一個家天下,也就是習他自己一個人的天下,那必然會引起各個利益集團的反抗或者是反感。

蔡慎坤:他陷入到一種四面楚歌之中,但是他自己又覺得自己是霸王,楚霸王,是不是?而且覺得好像權力中天,權勢中天,不僅要為中國指明方向,還要為世界指明方向。

蔡慎坤:如果是這些利益集團一旦形成聯手,對他會不會形成威脅,構成很大的衝擊力,這是他現在面臨的考驗。所以他是想把所有的風險,化在沒有形成風險之前,所以他一旦發現苗頭不對,他就會果斷的出手。

反腐? 習近平唯獨不打紅二代

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扛著反腐大旗拿下了數量眾多的貪官,唯獨沒有紅二代。

蔡慎坤:李尚福即是紅二代,也算軍二代,所以說對他如果都採取這樣的方式,這就打破了過去習近平過去十年,不查紅二代這樣的一個基本底線。

蔡慎坤:因為過去十年你看反腐反的如此之激烈,但是他對紅二代(腐敗)基本上是完全的不動,即使紅二代有太多的腐敗問題,他基本上也是不去碰的。他就是為了讓紅二代閉嘴,因為讓紅二代感覺到他是維護他們的紅色的江山。

蔡慎坤:到現在不一樣了,如果他打破這種默契,打破這種所謂的表面的和諧,那就會帶來極大的風險。紅二代覺得你這樣幹,你自己可以為所欲為,你已經動到我們的奶酪了,或者你想奪走我們的財富。所以說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我覺得下一步的高層的鬥爭還會更加的白熱化,還會更加的充滿血雨腥風。

蔡慎坤:那就看他用什麼樣的手段來對付現在還有影響力的紅二代,尤其是我們講的那些退下來的元老派,因為他們過去一直是默不作聲,做觀望的狀態。

蔡慎坤:我們不排除,雙方之間都會有很多的攻防,或者是最終達成某種妥協,他不再動紅二代,紅二代也默認他繼續的幹下去,這樣的一種結果可能會出現。

王赫:那麼習近平他這種做法,這種心理狀態就會給下面跟著他走的人就會很寒心,既然你都不信任我,為什麼還跟你走呢?你都這樣做的話,那你遲早要栽下去,所以大家都在判斷,習近平那個趨勢是什麼呢?習近平肯定要完蛋了,爬得高、跌得重,我現在我暫時跟他保持距離。

王赫:如果這個精英階層沒有安全感的話,那麼習近平就非常危險,那麼當初像赫魯曉夫1964年突然被搞下台一樣,那麼中國這種可能性會不會發生,中國819(指俄羅斯八月政變)事件會不會產生?所以目前來看的話,這種可能性是越來越大。

王赫:現在是習近平這種猜疑的心理,加劇了中國政局的危險和那個突變的可能,所以目前習近平走到了一個非常危險的路上,而且可能目前就是他的政治生命的最後關頭。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 新唐人快報 乾淨世界頻道:http://bit.ly/3YeoHdE
歡迎訂閱新唐人快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