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案多種處理方案待選 王毅痛哭流涕過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近來習近平對自己提拔的高官展開大規模整肅。有消息指,中共內部已提出幾個處理前外長秦剛的方案,供習選擇,現外長王毅痛哭流涕地寫檢查,剛剛過關。

據中共官方透露,9月16至17日,王毅在馬耳他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會晤,18日又出訪俄羅斯。外界認為,這似乎代表他已經「過關」。

上月23日,習近平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峰會時,因爲貼身翻譯被攔在門外而出醜。多有消息指,蔡奇以中共中央書記處的名義,對王毅安排外事活動出錯提出極其嚴厲的批評,並責令他在家寫檢查。

旅居澳洲的法學家袁紅冰9月18日對大紀元記者透露,王毅的書面檢查已經交給中共中央書記處。

國內一個消息源告訴袁紅冰,在書面檢查中,王毅自稱對所犯的錯誤「痛哭流涕」,並把自己罵得一文不值。他做出了「極其深刻的檢查」,才算過關。

袁紅冰表示,習近平剛剛把外交部長從秦剛換成王毅,所以短時間內不會把王毅也搞下去,讓自己下不來台。

王毅之前曾擔任外交部長,去年升任中央外事辦主任時卸去外長職務。今年7月,新任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王毅回鍋重任外長。

秦剛6月底突然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一個月後被正式免去外長職務,但仍保留國務委員職務。如今已過去近三個月,當局仍沒有給出對秦剛的處理結果。

袁紅冰說,習近平當局仍在評估秦剛案的影響,「我們知道的情況就是,由中宣部長李書磊領導的評估小組,已經把兩三種方案交到了習近平的案頭,到底如何處理,如何公布,只能由習近平自己決定」。

袁紅冰分析指,習近平全面整肅官場,就是要建立他的絕對權威。但是習近平上台後經濟和外交一敗塗地,官員們不可能對他絕對忠誠,在威權之下又不敢公開反抗,那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做「兩面人」,同時官場普遍怠政。

他說,中共官場的惡性循環將會成爲常態,就是不斷地清洗「兩面人」,然後再出現新的「兩面人」。這也是極權政府進入末期迴光返照的具體表現之一。

9月16日,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也在臉書發文,提到中共政權可能已近末日。

他在文中說,中共前後兩任國防部長魏鳳和、李尚福都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現在都被整肅,可能都是「在忠誠度上出問題」。而回顧人類歷史,到了極權末期,統治者往往會表現出對部下的強烈不信任,一批又一批地清算自己的部下。

矢板明夫說:「幾個月之內,(習近平)把手下最重要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連續下架,這樣的情況實屬罕見。也許中共內部真的發生了不為人知的激烈內鬥。政權難道真的到了末期了嗎?」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