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線醫護爆內情: 中共醫藥反腐藏貓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近幾個月以來,中共在醫藥業掀起反腐風暴,被查的醫院書記、院長人數將近兩百人,但最近政策似乎又出現轉彎。多名大陸一線醫護人員向本台披露,中共反腐其實另有目的。

8月以來,中共在醫藥領域掀起的反腐風暴席捲全國至少20多個省份,當局鼓勵民眾互相舉報,整個醫藥行業心驚膽顫,猶如文革再現。

公開報導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已經至少有176位醫院院長、黨委書記被查,已經超過去年的兩倍。

在這一波運動式醫療反腐風暴中,中共各級紀檢機構勒令各醫院副主任醫師和高層醫務人員,退還近五年來收取的各種講課費,理由是藥企多年來一直打著學術交流的招牌舉行各種公關活動,以講課費的名義收買各大醫院負責人。

西南某醫院齊醫生:「醫療反腐不是為了反腐,而是對醫療行業以前這種灰色地帶的,官方默許的一些收入和利潤進行擠壓,把它重新收回到國家財政,然後來填補醫保基金的這樣的一個因為疫情防控所產生的幾萬億的消耗的虧空。這個政策的效果和目的其實已經達到了。」

多地公布檢舉醫藥領域腐敗的專線。以往被認為合規的醫療學術會議,也被質疑存在腐敗問題,紛紛暫停舉辦。

各地還紛紛推出所謂的「廉政帳戶」,鼓勵貪污的繳款人用實名存入。

南京某醫院護士張女士:「醫生有灰色收入我一直都知道的,就是跟那些藥代的話,現在查得嚴的估計是沒有了。以前就是那些藥代到那去推銷一個藥,我們給病人用了的話,那個醫生都是拿提成的,但是現在沒有聽他們講,就聽他們講護士挺難過的現在。」

南京某醫院護士張女士向新唐人電視台披露,普通的醫護人員收入並不高,工作很辛苦,經常在加班,但現在不少醫院收入減少之後就開始降薪,這引起很多醫護人員的不滿。

張女士:「我那裡有個朋友,他今年六月份辭職了。他主要辭職主要還是上班壓力太大,繁瑣的事情太多,壓死他最後一根稻草就是那個,因為他是派遣的,不是跟醫院簽的合同,然後那個醫院就規定現在獎金是對半的,幹的一樣的活,但是你拿到獎金,比如人家拿六千你就拿三千。還有就是住房補貼,公積金都會減,都要減少,後來他就不想幹了。」

不僅在醫院端,反腐也波及到醫藥企業,7月就有3家醫藥上市公司董事長被立案調查。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不管是醫療還是國企,它腐敗的根源在哪?其實大家都很清楚,它在權力。醫療醫院權力最大的誰?是黨委書記,是黨的領導。包括醫藥審批,他是藥管局批一個藥在中國要送很多錢,都是黨的權力。」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指出,中國的醫療資源,80%是用在中共黨政幹部身上。

梁少華:「它肯定不會在乎老百姓怎麼想,它主要還是這些高級幹部的壓力,就是醫院,三甲醫院,大部分是為高級幹部服務的。這些醫療資源,包括床位,包括器械,都是給他們服務的。但是這部分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錢,因為都是國家出錢嘛,他們也不需要出錢。」

中共醫療領域為何會形成大面積腐敗?未來又該如何杜絕?中共給不出明確答案,但新政策似乎是準備來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最近中共衛健委官員在講話中提出所謂「三不得」、「一保障」,尤其是宣稱「不得隨意擴大集中整治工作範圍」,這種說法讓外界感到疑惑。

梁少華:「他會草草收場,就是說不可能現在就結束,它肯定就找一個台階,我反腐告一段落,然後我做個總結,我抓了多少人,然後我收繳了多少錢,然後我醫療費用下降了多少,他做一個總結之後,可能這事就了了,它只能是這樣。」

專家表示,中共運動式反腐,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