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韻流芳】江湖詞人的黍離之嘆

姜夔《揚州慢·淮左名都》【品讀宋詞二之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8日訊】今天要和大家一同賞析的是南宋詞人姜夔的《揚州慢·淮左名都》。

姜夔有著杜牧一樣的才華,也有杜牧一樣的深情,只是他來到的名城揚州,已不是三百年前杜牧眼中的二月豆蔻、十里春風、廿四橋頭。

姜夔和杜牧本沒有任何關係,但他的詩詞歌賦中,處處能看到杜詩的影子。他就像是杜牧在宋朝最忠實的粉絲,對杜詩的化用幾乎到了自然無跡的程度。二十二歲那年,姜夔路過揚州。他驚愕地發現,這座與杜牧結下不解之緣的江南名城,在遭金兵劫掠後十六年,依然是一副破敗蕭瑟的景象。

杜牧筆下繁華綺麗的揚州,一去不復返,一股國破家亡的悲思湧上姜夔心頭。在浪漫多情的年紀,姜夔來到了揚州,怎能不留下歌詠的作品,又怎能不提到杜牧?但是這樣的揚州,又該如何描述?心情紛亂的他,寫下了一首《揚州慢》。

古韻流芳》製作組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