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國猝死牽出習近平舊事 李強讚習喝茅台才健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8日訊】近日,貴州茅台原董事長袁仁國在獄中猝死,牽出習近平的一段舊事。習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接見過袁仁國,當時習的祕書李強誇讚習近平因為喝茅台才身體健康。

習近平曾接見袁仁國 自稱愛喝茅台酒

袁仁國2011年10月任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長,2018年5月卸任。2021年9月23日,袁仁國被指控非法斂財1.129億餘元人民幣,被判處無期徒刑。

中共官方通報指,袁仁國大搞權錢交易,以茅台酒經營權攀附貴州省前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光和曾任貴州省委副書記的甘肅省委前書記王三運等人。

袁仁國與指中共權貴俱樂部的「茅台會」關係密切,茅台會成立的時候,袁國仁是理事長,包括馬雲和前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以及李伯潭,他們都是副理事長。

而茅台會背後的實際操盤人是李伯潭,他是茅台酒股份公司的獨立董事,也是前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袁仁國被抓以後,這個茅台會才被取消,變成了茅台博物館。

9月11日,袁仁國在獄中猝死的消息曝光,有消息稱他突發腦溢血入院救治,於9月9日身亡。

12日,海外社交媒體X(前推特)上流出一本舊書籍的截圖,內容是《茅台酒報》記者杜艷在2005年6月30日的一篇報導,標題是《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接見季克良、袁仁國一行》。

報導中記述:6月20日,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西湖國賓館接見並宴請了茅台集團董事長、總工程師、黨委副書記季克良,黨委書記、總經理、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袁仁國一行。

袁仁國向習近平介紹了茅台酒的發展情況,在談到茅台酒能喝出健康來時,習近平接過話題說,他一直喜歡喝茅台酒,能說出八十年茅台酒的零售價。

12日,海外社交媒體X(前推特)上流出一本舊書籍的截圖。(推特圖片)

當時坐在一旁的祕書長打趣說,「我們習書記的身體這麼健康,都是長期喝茅台酒的緣故。」

報導中的祕書長應該是李強,他於2004年11月任浙江省委祕書長,2012年才卸任這一職務。習近平在浙江任職期間,李強一直是他的大管家。

袁紅冰披露與習近平的酒友關係

旅澳知名學者袁紅冰6月曾在《菁英論壇》節目中,談到他當年在北京大學任教時,和習近平成為酒友的舊事。袁紅冰說,「胡耀邦先生被整肅之後,在上個世紀80年代,我和習近平曾經有過八個多月的交往,這個交往的主要媒介就是酒。」

當時,習近平還是一個外地邊遠地區的副市長,他的父親習仲勛因為胡耀邦被罷黜,受到黨內頑固派的政治迫害。習近平擔心仕途受影響,每隔半個月或一個星期就從廈門飛來北京找關係,經常找胡耀邦的長子胡德平喝酒,胡把袁紅冰介紹給習近平,兩人於是開始了8個月的酒友關係。

袁紅冰說,習近平每次去北京都帶兩瓶茅台酒,兩人大多數是在北大西南校門外的長征食堂,一塊喝酒談話。兩個人一人一瓶茅台,自斟自飲,幾乎是同時喝完。習近平有個特點,在喝酒的前半段,基本不說話,很憨厚,很沉默寡言。但是只要這茅台酒喝不過一半以上,他的話匣子就滔滔不絕地打開。

他表示,當時有兩件事給他印象最深。一個是,習近平說,全球實現共產主義,需要有人去管理,中國需要有40億人才夠管理這個世界,所以中國人口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另一件事是,因為對韓戰的觀點分歧,習近平與白恩培酒後打架。

袁紅冰說,被判處死緩的雲南原省委書記白恩培,當年是延安的地委書記,正在北京中央黨校學習。有一次,他們三人在白恩培的宿舍裡喝酒,談到了抗美援朝的長津湖戰役。

長津湖戰役的第九兵團,15萬大軍在沒有禦寒衣服的情況下,被派遣到了零下二十多度的冰天雪地之中,2/3以上的人被凍死凍傷。白恩培認為這是一種罪惡,毛澤東應該為這個罪惡負責,第九兵團司令員宋時輪應該受到嚴厲的處罰。

袁紅冰透露,平常比較憨厚穩重的習近平,突然之間勃然大怒,指責白恩培侮辱了志願軍的所謂英雄氣概。習近平認為,儘管中共軍隊損失了那麼多人,但是打敗了美國的王牌軍,把他們從朝鮮北部趕走了,這是一個巨大的戰略勝利,付出犧牲是必須的。

這兩個人就吵起來,甚至最後還動起了手,都喝高了,打起來。我在旁邊起來拉架,但是這兩個人,特別是習近平身高是一米八左右,他很難拉住,白恩培受了一些傷。袁紅冰猜測,白恩培後來被整肅是不是也與這件事情有關。

袁紅冰說,習近平平時的表現和在酒後的表現,判若兩人。在平時跟人接觸的時候,他顯得很木訥,很沉默寡言,甚至給人很忠厚老實的感覺。一旦喝酒了之後,完全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他會極其主觀,意志表現得極其凌厲。

有一次他和習近平、李書磊(現任中央宣傳部部長)三個人一起喝酒,習說自己當知青的時候,扛200斤麻袋走10里山路不換肩,袁紅冰當時就說了一句,「你傻不傻,為什麼扛200斤麻袋你不換肩呢?你換肩一下不是更好嗎?」習近平聽了很生氣。

袁紅冰認為,這可能與習近平家族遭受黨內長期政治打壓有關,習近平在人前表現木訥,但是喝酒後會有情緒的發洩,所謂酒後吐真言嘛,這才是真實的習近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