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時空】093型核潛艇到底出事了沒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7日訊】8月22日傳聞解放軍093型核動力潛艦在台海附近發生嚴重事故,「所有船員均已死亡」。這個事件是由美國海軍潛艦專家薩頓22日在個人社交媒體「X」上發文傳出的,雖然薩頓在推文下方備註稱此項消息「尚未獲得證實,需要謹慎對待」。不久又有傳言說,事故應發生在8月20日,隸屬北部戰區的093型核潛艇「長征15號」,在黃海海域進行水下武器試射,卻意外發生爆炸,導致上百名官兵遇難。8月31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簡短回應說「純屬謠言」。

不過最近又傳出了長征15號原本應在8月底返回基地,9月初應該正常休假的艇上官兵,遲遲沒有回家,家屬在等不到人的情況下四處打探,才讓外界開始起疑。而且台灣國防部9月12日表示,因為「事涉機敏,不便透露」。這種曖昧的回答,更給了大家想像的空間。

此次傳聞出事的長征15號艇屬於改進型的093B型核潛艇,2017年才服役,屬於相當新的戰艦。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6月11日親自視察,登上了同級的長征16號艇,並慰勞長征15號艇官兵。當時還因新聞畫面刻意露出艇上的潛射型鷹擊-18導彈與黑魚雷而受到矚目。

那麽這起事故到底有沒有發生呢?因為中共的信息不透明,外界還很難確切知曉,但從一些蛛絲馬跡中,可以找出一些線索。我今天就來和大家梳理一下各種消息。

習近平8月21日抵達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原計畫於22日下午與印度、巴西和南非領導人一起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上發表講話,但他卻意外缺席那次活動。不過當天晚上,他又與巴西、印度領導人和俄羅斯外長共同出席了晚宴。北京方面沒有發布任何官方聲明或解釋,有人說是他身體出現了問題,也有人說國內發生了重大事情。習近平晚上能夠出席晚宴,看來他的身體並沒有出現嚴重的不好狀況。

南非時間比北京時間慢了6個小時,南非22日下午,換算成北京時間就是22日晚上或半夜。如果8月20日左右核潛艇發生事故,造成全員陣亡,那麽海軍應該不會馬上獲得消息,要等一天後潛艇沒有聯繫才能知道可能發生事故了。再經過多層確認的話,也許等到22日軍委高層才能確定這起事故。所以習近平在22日晚與國內軍委高層討論這起事故的善後事宜,應該是個合理的推測。

這類重大軍內事故,中共一向極為機密,多半會在很久之後才通過悼念儀式、家屬探訪等間接形式證實。例如418潛艇事故,1959年12月1日潛艇上浮時被護衛艦攔腰截斷,造成38名官兵身亡,當時在有一人生還的情況下仍保密2個月。而罹難官兵骨灰存放處的紀念碑上,也只使用部隊番號「1385部隊」,並沒有提418艇的事。

2003年4月16日中共海軍361潛艇在黃海操演時,因器械故障導致艦上70名官兵全員窒息身亡。新華社5月2日才報導證實,但沒有提事發日期。事發將近2個月後,中共中央軍委在6月13日發布人事令,數名北海艦隊高層遭撤職或降職,海軍司令員石雲生、海軍政委楊懷慶也遭撤職,但人事令中依舊隻字未提361潛艇海難。

中共當局為了保密,通常不會立即進行究責,而是在一段時間之後將責任者以其他理由懲處或調整職位。未來可以觀察北部戰區海軍司令員王大忠或其他北部戰區高層、解放軍裝備發展部等部門是否因案遭調查或調職,來判斷潛艇事故嚴重程度的指標。

視頻內容還有:

• 習近平突然缺席金磚會議 或與潛艇事件有關

• 長征15號是改進型的093攻擊核潛艇

• 361潛艇因操作失誤而全員遇難

• 418號潛艇上浮撞上軍艦被切斷

• 蘇俄核潛艇事故多 美國也有2艘沉沒

【馬克時空】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mYWlANuVRtau

【馬克時空】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馬克時空-Mark-Space

【馬克時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rkspace5/

【馬克時空】Telegram群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馬克時空】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