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日先端技術競爭 美日必勝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7日訊】中共尖端技術的投資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有日本專家認為,擁有世界頂端技術的美日同盟中共視為最大對手,三國間的技術競爭或許會長期化,但最終美日同盟將會勝出。

日本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山本武彥認為,視中共為最大戰略威脅的美國和日本正在積極阻止中共研發高端武器,但中共必然會加速研發先端技術,三國間的競爭會長期化。

早稻田大學名譽教授山本武彥:「對於美國和日本來說,中共是最大的政治敵人。目前中國的先端技術要落後於美國和日本,因此美日政府都在高度警惕中共對本國先端技術的盜竊。我認為這種技術競爭將會持續到本世紀中葉甚至到下個世紀,但最終美日同盟會勝出。美日企業間的往來要遠遠高於同中國企業的往來,很多技術都是共享的,這是主要原因。」

8月9日,美國總統簽署行政令,禁止美國企業對可用來提高中共軍事力量關鍵技術行業進行新的投資。山本教授認為,此行政命令顯示出中美間競爭的升級。

山本武彥:「美國的商務部和國防部正在嚴厲監視著在美國的中資企業,國防部也在密切地監管著那些在先端技術上開發成功的美國企業,這些企業是不能夠自由地對中國進行投資的。日本的防衛省與經濟產業省同美國有著密切的往來。現在日本企業對中共的警惕是非常高的,對中國的投資非常謹慎。」

除美國日本以外,一些國家已經意識到中共的高端技術對本國安全產生的威脅。據媒體報導,自9月1日起,荷蘭政府開始加強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預計將會對中共產生新一輪的打擊。除荷蘭外,山本教授認為,台灣的加入也讓中共陷入了尷尬的境地。

山本武彥:「在先端半導體技術上,如今美日台的半導體同盟關係已經形成一個包圍網,對中共的基本戰略產生了極大的威脅。半導體技術適用於軍事及民生用品兩方面,可以說這直接威脅到了中共的軍事和經濟兩方面的安全保障,對中共來說只有壞的影響。」

山本教授同時也擔心,面對國際社會的圍剿,中共會尋找合作國共同對抗民主國家陣營,這將對國際形式造成衝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許婷、楊宇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