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解禁烏克蘭穀物進口禁令 波蘭等3國堅持續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決定不延長禁止烏克蘭穀物出口到5個鄰近歐盟成員國的禁令,但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9月15日宣布,會自行限制烏克蘭穀物進口到國內市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對歐洲聯盟(EU)的決定表示歡迎,但稱若有歐盟成員國違反規定,烏國將「以文明方式」回應。

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之前,烏克蘭是全球最重要的穀物出口國之一。俄烏戰爭使得烏克蘭難以經由黑海港口向全球市場運送農產品,因此衝突爆發後,烏國農民就仰賴鄰國協助出口穀物。

中央社報導,但大量穀物和含油種子湧入鄰國,造成當地產品價格下滑,影響農民收入,於是一些國家開始對烏克蘭農產品實施進口禁令。歐盟阻止個別國家實施單方面禁令,並祭出自己的禁令,允許烏克蘭透過鄰國出口農產品,條件是必須銷往其它地方。

在烏克蘭承諾採取措施加強出口管制後,歐盟執委會決定,禁令於9月15日到期後不再延長。

然而,隨著農民正採收農作物並準備出售,這個問題變得特別敏感。

2023 年 7 月 31 日,航拍等待進入康斯坦察港穀物碼頭的穀物運輸卡車隊列長達四公里。(IONUT IORDACHESCU/AFP via Getty Images)

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15日說,各國不應對烏克蘭穀物進口採取單方面措施;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則立即表示,將再對烏國穀物進口實施自己的限制措施,但會繼續讓烏國農產品過境轉運至其他地方。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寫道:「這是烏克蘭和歐盟之間真正團結和信任的一個例子。當規定和協議確實執行,歐洲總是贏家。」

不過,歐盟公布決定後,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立即表示,將對烏克蘭穀物進口實施自己的限制措施,但會繼續讓烏克蘭農產品過境轉往其他市場。並稱他們的行動符合各自的經濟利益。

2023年7月31日,在羅馬尼亞康斯坦察港的「COMVEX」穀物碼頭,一艘船正在裝載油菜籽。(DANIEL MIHAILESCU/AFP via Getty Images)

波蘭農業部長特魯斯(Robert Telus)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發布聲明說:「禁令包括4種穀物,但在我與農民要求下,也擴大到包括玉米、小麥、油菜籽等穀物製成的餐點,因此這些產品也不會影響波蘭市場。」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補充說:「儘管他們和歐盟執委會不同意,我們仍會延長這項禁令。我們要這麼做,因為這符合波蘭農民的利益。」

根據匈牙利政府今天發布的命令,匈牙利對24種烏克蘭農產品實施全國進口禁令,涵蓋穀物、蔬菜、多種肉類產品和蜂蜜等。

斯洛伐克農業部長隨後也宣布了穀物禁令。

但上述3項禁令都僅適用於國內進口,不影響轉運到其它市場。

保加利亞14日投票決定取消限制措施。羅馬尼亞15日表示,將等烏克蘭提出防止出口激增的計劃後,再決定如何保護國內農民。

澤連斯基晚間則透過影片發表談話時說,烏克蘭在對抗俄羅斯入侵期間需要鄰國的支持,「與鄰國雙邊合作」對歐洲團結很重要。

他說:「如果我們的鄰國做出不敦親睦鄰的決定,烏克蘭將以文明方式回應。」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也在Telegram上寫道:「我們呼籲歐盟各成員國不要對烏克蘭農產品實施非法的單方面限制······此類限制可能會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仲裁對象。」

他說,烏克蘭已準備好與歐盟執委會及鄰國合作,他有信心「我們將找出共同願景和互利的方法」。

2022年5月3日,在羅馬尼亞黑海港口康斯坦察,穀物運輸卡車停靠在仍在運行的穀物筒倉旁,這些筒倉是工程師安赫爾-薩利尼(Anghel Saligny)在1904-1909 年和1912-1915 年期間建造的。(DANIEL MIHAILESCU/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