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共軍出事了?台應防王滬寧圈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6日訊】歡迎收看9月15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 宋國誠,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美國下定決心!建立新同盟,台灣是夥伴!李尚福人間蒸發,中共軍隊出事了?台灣小心別中王滬寧圈套,否則萬劫不復!為何中俄朝三方同盟可能性非常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3日演說,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後冷戰秩序被顛覆,是宣告全新冷戰嗎?金正恩會見普丁(普京),中共黨官媒消音,中俄朝三方真實關係如何?

中共禁用iPhone,與中共關係密切的華為則推出5G新手機,大陸網路熱炒「技術突破」,晶片戰將升級嗎?美國國會與華爾街舉行金融台海兵推;歐盟將對中國汽車反補貼調查,是否也將貿易戰反擊中共?

中共對台灣推出所謂「福建對台示範區」瞄準金門、馬祖有何盤算?中共國防部長傳出可能被解職調查,如何解讀?

政軍動盪!中共防長取消外訪缺席會晤 美認李尚福遭免職
整完外交部長秦剛、習近平又接連整軍隊高官嗎?較新一起,目前新聞界流傳一則未經證實的消息:今年新上任的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因涉嫌貪腐及嚴重違紀被查。路透社14日引述三名官員消息,指李尚福上週突然缺席與越南國防部領導人的會晤;中共告訴越方是「健康原因」。

美國駐日大使推文,指出李尚福又缺席原定跟新加坡海軍司令的會面。《金融時報》15日報導,美國政府官員得出的結論是,李尚福已經被免職。

過去十年對黨政軍大員的清洗,其罪名都包括貪腐和嚴重違紀。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新政府班子內副國級外交部部長秦剛人間蒸發後,又一副國級重要高官出事。

明居正觀察李尚福案、中共高層頻頻出事、共軍出了什麼問題。

中共軟併吞離島挾台胞韭菜?舖墊特別軍事行動?

中共政協主席王滬寧,9月12日按慣例接任中共所謂「統一促進會」會長,發言要求統促會要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也要致力於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同一天晚上,推出所謂「福建對台示範區」政策,延續6月提出所謂「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21項措施包括鼓勵台灣民眾在福建省購房置業,還針對中華民國前線離島金門、馬祖,推出對應的廈門、福州,兩個所謂「同城生活圈」,同時也鎖定了澎湖,台海三大離島。這會是針對台灣2024大選干預的新思路?所謂融合,是武力併吞的第一步嗎?

14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發文,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帶領同事當週在金門訪問、了解在地。

中共2021年就提出建設所謂「「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今年1月《日經》報導,由於香港情況,習讓王滬寧打造一個「一國兩制」的替代方案,對付台灣。

宋國誠解讀,這來自王滬寧所謂「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策略,是中共所謂的「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工作內容;深具陰謀性和危險性,中共試圖在武力統一之前,對台灣採取懷柔、招安跟誘降的三位一體戰略,以融合的話語政治術語陷阱,來包裝「併吞台灣」,親情的綁架、情感的要挾、不斷創造「現實」、蠶食慢嚥;台灣人如果一旦中計,台灣恐將萬劫不復。

宋國誠對「福建對台示範區」提出五點質疑,兩岸制度水火如何能融合?在金馬示範中共的一黨專政、網路監管?為何不是對等在中國例如五大城市做「台灣民主示範區」呢?中國的自然生態生存環境遭嚴重污染破壞、房產嚴重下跌、大量爛尾樓,台灣人為什麼要過去?

美眾院金融台海兵推 促斷資本入中 歐盟貿易戰反擊中共
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11日到紐約與華爾街金融界、商界高層舉行台灣海峽兵棋推演(制裁、航運路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系統、供應鍊和經濟戰的其它領域),模擬美中因台海衝突帶來的經濟及金融衝擊。

結果顯示,現在就行動,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切斷流入中國關鍵領域的資本,將有助未來解除危機。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批評華爾街忽視中共的威脅,兩黨議員也敦促華爾街高管,接受白宮的對中投資新限制。

13日,歐盟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以決定是否祭出懲罰性關稅;歐洲政壇普遍支持這項決定。

►宋國誠解讀,蓋拉格就兵推結論的四大重點,總體意涵是,美國現在若不立刻懸崖勒馬、與中共完全斷鉤,美國可能在未來面臨不可挽回的危機。歐盟的反補貼調查,可能是個先行信號:歐盟可能會準備跟進美國,打一場貿易戰反擊中共的不公平競爭。

普金會 中共不悅消音!日韓同天任新防長 美售韓F-35

金正恩13日在俄羅斯與普丁密談2小時,表態「永遠支持俄羅斯」;同一天消息,中共外長王毅將訪問俄羅斯會面外長,將涉及兩國「最高級別」接觸與「烏克蘭危機」。隔天14日,普丁接受邀請,將在未來訪問北韓。南韓《朝鮮日報》14日報導,中共對朝俄關係密切感到不舒服與警惕、擔心對中共不利,黨官媒幾乎不報導金正恩訪問俄國消息。

普金會同一天,日、韓發布新防長人選,美國務院宣布批准再售25架F-35戰機給南韓;接著,布林肯發表演說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

►明居正觀察,中共是否樂見北韓與俄羅斯走這麼近?或者中共在背後牽線?會形成中俄朝三方聯盟嗎?明居正認為,普金會面後,中俄朝三方合作程度一定加強,但三方同盟的可能性非常低,最後是否同盟要看中共的態度,中共在萬不得已時候才會走上三方同盟;俄羅斯希望促進三方同盟做為救生圈與浮木;北韓希望拉近關係但不要同盟,但同盟與否要看中共是否同意北韓去同盟;中共考量因素複雜,中共看的是在俄烏戰爭中跟西方的關係、中共希望俄烏戰爭延續以削弱拖垮美歐俄,或中共從中謀取利益,中共想進犯奪取台灣,這些事情上怎麼去平衡。因此,中共不希望三方同盟,除非萬不得已。

新冷戰宣言?布林肯913演說宣告後冷戰時代結束

9月1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演說《新時代美國外交政策的力量與目的》,闡述當今國際秩序面臨的威脅與挑戰,宣告「後冷戰時代」已結束,後冷戰秩序已經被顛覆,世界進入與威權激烈競爭初期的「歷史轉折點」。布林肯定調中共(PRC)構成最重大的長期挑戰;點名中共俄羅斯「無上限夥伴關係」對世界的威脅,強調美國將強化現有聯盟、串連不同盟友、並打造新聯盟,以因應時代挑戰。

►明居正定位,從蓬佩奧2020年的「新鐵幕演說」,布林肯這篇演說形同「新冷戰宣言」,認為構成後冷戰時代一些條件都被破壞了。明居正解讀,布林肯演說顯示:美國下定決心,但不表示要打熱戰(原因包括防範核子戰爭),而是宣示要打冷戰、激烈競爭,要跟威權與極權國家進行非常激烈的競爭。避免熱戰的一個辦法就是打冷戰,冷戰的目的就是,最終我不用打熱戰的方式,我要消滅你,我只要顛覆你或推翻你,這是布林肯這句話的真正的用意;美國現在已下定決心但講話委婉,因為曉得美國跟中國之間相互依賴程度非常高,現在還不行扯破臉。

►宋國誠解讀,美眾院中共問題委員會主席蓋拉格在金融台海兵推後談話,提出的是,要立即全面徹底地和中共進行斷鉤;歐盟同一時間推動了對中共,電動車的反補貼的調查;加上布林肯13日新冷戰宣言演說,多個情況結合來看,全球現在已經進入一種,全景式的新冷戰的格局的來臨。

中共禁iPhone 華為謀突圍違美禁令?晶片戰升級?

《華爾街日報》9月上旬披露,中共下令禁止中央政府部會官員使用iPhone,而且可能擴及中共國有企業人員;中共外交部否認禁令。美國白宮國安會13日表示,鑑於中共過去的所作所為,這是對美國企業挑釁與不當的報復行為。

8月底,華為推出新手機Mate 60 Pro。外界懷疑,在美國晶片禁令下,中共有突破了嗎?或者規避鑽禁令漏洞?8月就傳出消息,中共用300億美元支持華為打造祕密芯片製造網,規避美國制裁。有分析認為,中共推動華為、壓制iPhone,也可能為了強化對國內的監控。

►宋國誠觀察,華為案將升高晶片戰,可能形成長期博弈的晶片肉搏戰,美國不能輕忽、必須維持領先,以遏止中共用科技來反人道濫用、試圖顛覆世界秩序的重大陰謀。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