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禁藥 前世界第一遭重罰 球星博格巴被禁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5日訊】最近這段時間,世界體壇連爆興奮劑醜聞。前女子網壇「世界第一」、兩屆大滿貫冠軍得主、31歲的哈勒普(Simona Halep)因服用違禁藥物,遭禁賽4年處罰。現效力意甲豪門尤文圖斯的30歲法國球星博格巴(Paul Pogba)在興奮劑檢測中,睪酮呈陽性被禁賽,正等待進一步處罰。

哈勒普遭禁賽4年處罰

去年美網,當時世界排名第九位的哈勒普首輪不敵斯尼古爾,爆冷出局。隨後,羅馬尼亞人宣布接受鼻部整容手術,提前結束了2022賽季。國際網球誠信機構不久就發布官方聲明稱,哈勒普在美網期間的興奮劑檢測中,顯示尿液中有禁藥——羅沙司它(Roxadustat)的成分,遭到臨時禁賽。之後,哈勒普要求對B瓶尿樣進行檢測,結果依然為陽性。

哈勒稱,自己非常震驚,並透露尿樣中興奮劑含量極低。她辯解說,自己從未在知情的情況下,服用任何違禁藥物:「在我的整個職業生涯中,作弊的想法從未掠過我的腦海,因為它完全違背了我所接受的所有價值觀。」

哈勒普曾在2018年法網和2019年溫網,兩次奪得大滿貫女單冠軍。她的世界排名最高曾排在世界第一。她表示,在自己職業生涯近20年時間裡,參加了數百場比賽,贏得過兩座大滿貫冠軍,進行了200次的血檢和尿檢,但是直到2022年8月29日之前,自己的檢測結果都是陰性。

前女子網壇「世界第一」、兩屆大滿貫冠軍得主、31歲的羅馬尼亞女將哈勒普(Simona Halep)因服用違禁藥物,遭禁賽4年處罰。圖為她在比賽中的擊球瞬間。(Vaughn Ridley/Getty Images)

這起禁藥調查持續了一年多。國際網球誠信機構(ITIA)日前宣布了調查結果,決定對哈勒普處以禁賽4年的處罰,禁賽期從2022年10月7日至2026年10月6日。哈勒普立即聲明將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訴,她的兩任前教練達倫‧卡希爾以及莫拉托格魯都表示了對她的支持。

國際網球誠信機構表示,哈勒普有兩次違反了網球反興奮劑計劃(TADP),第一次是在2022年8月29日美網期間,她對違禁藥物——羅克杜司它呈陽性;第二次是她違反運動員生物護照計劃。生物護照項目是指通過對運動員本人的生物指標的縱向分析,在不需要檢測出具體使用了何種禁用物質或方法的情況下,直接判定運動員興奮劑違規。由於哈勒普一直缺席比賽,她的運動員「生物護照」今年5月被發現存在問題,這造成了對她的另一項獨立指控。

在聽證會上,哈勒普表示,自己服用了受污染的補充劑,從而造成了尿檢陽性。ITIA接受了這一論點,但是從檢測濃度分析來看,如果是誤服,樣本不可能達到那樣高的濃度。WTA官方之後重申:「對於球員來說,了解並遵守網球反興奮劑計劃的規則是至關重要的。」

禁賽將於2026年10月6日結束,考慮到屆時她將35歲「高齡」,而且又離開球場4年,其職業生涯基本上結束了。她也成為自俄羅斯名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因服用禁藥被禁賽15個月以來,因服用違禁藥物被禁賽的網壇最大牌球星。莎拉波娃在2016年涉禁藥被禁賽,之後她試圖回歸,但實力大不如前,於2020年退休。

博格巴被查出服用禁藥

意甲新賽季首輪,尤文圖斯對陣烏迪內斯比賽後,並沒有出場比賽的法國中場博格巴藥檢,睪酮呈陽性。這種化學物質可以提高男性運動員的運動表現,目前已被多個項目列為禁藥。

現效力意甲豪門尤文圖斯的30歲法國球星博格巴(Paul Pogba)在興奮劑檢測中,睪酮呈陽性被禁賽,正等待進一步處罰。(Gabriele Maltinti/Getty Images)

目前,博格巴已被禁賽,他可以申請對藥檢結果進行分析,如果結果仍然呈陽性,他將面臨著國家反興奮劑法庭的審判,除非雙方達成認罪協議,否則服用興奮劑的球員通常會被禁賽2年,如果被確認為故意服用禁藥,禁賽期可延長至4年。

據意大利媒體《米蘭體育報》報導,博格巴是誤食了來自美國的「補充劑」,而美國的興奮劑標準與意大利不同。「補充劑」是博格巴的朋友推薦給他的,尤文圖斯的隊醫與此事無關。

今年30歲的博格巴司職中場,出道於曼聯青訓營。去年夏天,自曼聯第二次以自由身加盟尤文。上賽季,法國人僅代表「斑馬軍團」出戰10次,總共只有161分鐘;同時這位「玻璃人」也錯過了卡塔爾世界盃。本賽季,他為尤文替補出場了2次,時間只有52分鐘。

現效力意甲豪門尤文圖斯的30歲法國球星博格巴(Paul Pogba)在興奮劑檢測中,睪酮呈陽性被禁賽,正等待進一步處罰。(Valerio Pennicino/Getty Images)

目前,博格巴的身價已經從其巔峰時期的一億歐元,跌至1500萬歐元。服用藥物的禁賽時間,最低也要兩年時間。如果違規坐實的話,尤文可以同法國人提前解約,節省下3000萬歐元的費用。

在博格巴之前,意甲上一位涉及禁藥的案例是亞特蘭大球員帕洛米諾,他被禁賽了四個月,也錯過了代表阿根廷男足征戰卡塔爾世界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