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俄結盟 美日韓高度關切 中共有喜有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5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俄羅斯總統普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後,引起國際關注,中共則是坐立難安,來看詳情。

金正恩普京13號在俄羅斯東方太空發射場,舉行了所謂的「歷史性會晤」。儘管雙方對會晤內容做足保密功夫,但外界普遍推測兩人已達成交易:朝鮮將向俄羅斯提供炮彈、反坦克導彈等武器,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而俄羅斯則會向朝鮮提供衛星和核潛艇技術。

分析認為,朝鮮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實際是為武力統一朝鮮半島尋求支持與合法性。

英國前駐朝鮮大使阿拉斯泰爾·摩根:「(朝鮮)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同於朝鮮統一朝鮮半島。這當然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對比。」

14號,朝俄兩國同時確認,普京已經接受金正恩的邀請訪問朝鮮,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將於10月先訪問平壤,深化結盟,並為普京出訪舖路。

兩個被嚴重孤立的國家火速結盟,關係急速升溫,令美日韓三國感到不安。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我們當然對朝鮮和俄羅斯之間任何迅速發展的國防合作感到擔憂。」

韓國統一部長金暎浩:「我對(朝鮮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和武器交易深感憂慮。」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我們正密切關注(朝俄武器交易)。」

中共則選擇對朝俄的武器交易默不做聲,似乎對兩國結盟樂見其成。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梅森·里奇:「我認為另一個需要關注的威脅是,莫斯科與平壤會在多大程度上強化同盟,以達到與中(共)國同時結盟的可能,形成(中朝俄)鐵三角,來制衡美日韓同盟。」

專家認為,朝鮮與俄羅斯的火速升溫,對中共來說,既是好事,也是隱憂。一方面可以緩解朝鮮對中共的高度依賴,省去不少麻煩。但另一方面,中共又不願完全失去對朝鮮的控制,尤其是在金正恩向普京承諾「將優先考慮朝俄關係」之後。

梅森·里奇:「中(共)國可能不想失去對朝鮮的一些控制權。在某種程度上,朝鮮現在有了其它的合作選項,顯然,中(共)國可能會失去對朝鮮的一些影響力。」

《美國之音》14號引述專家分析指出,朝鮮抓住機會,用冷戰時期積攢的舊武器,從俄羅斯換來了不可能從中共那裡得到的衛星及核潛艇技術,這將讓朝鮮對中共的依賴變得更加不確定,甚至逐步擺脫中共過去幾十年砸重金換來的對平壤的控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