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抗議無效 愛沙尼亞禁止俄客車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4日訊】在俄羅斯強烈反對歐盟更新制裁後,愛沙尼亞週三(9月13日)宣布,禁止掛有俄羅斯牌照的客進入該國。

「從今天開始······愛沙尼亞將拒絕所有俄羅斯註冊輛入境。」愛沙尼亞外交部長查克納(Margus Tsahkna)在X(前推特)上寫道。

愛沙尼亞這一舉措是在歐盟委員會上週發布制裁更新之後,歐盟委員會在其對莫斯科制裁規則的解釋性說明中表示,暫時禁止俄羅斯國民攜帶在俄羅斯購買的、原產或從俄羅斯出口的日常用品入境,包括汽車、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牙膏和衛生紙等。

克里姆林宮批評歐盟的新舉措是「種族主義」。

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表示,莫斯科應該「暫時中止與歐盟的外交關係」,並補充說,歐盟是在告訴所有俄羅斯人,「你們對我們來說是二等公民」。

在俄羅斯媒體暗示歐盟國家現在可以沒收俄羅斯人的一系列個人物品(包括衣服、珠寶和電子產品)後,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制裁新規將專門針對汽車。

愛沙尼亞內政部長萊內梅茨(Lauri Laanemets)表示,另外兩個波羅的海國家——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可能很快就會頒布他們的俄羅斯車輛入境禁令。

據愛沙尼亞廣播公司ERR報導,萊內梅茨表示:「我們與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當局協商後發現,當聯合執行制裁時,限制措施最為有效。」

萊內梅茨計劃在14日的內閣會議上提出愛沙尼亞境內的俄羅斯汽車的問題。愛沙尼亞是前蘇聯共和國成員,目前是歐盟和美國領導的北約軍事聯盟的成員,與俄羅斯有300公里的邊界。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後,愛沙尼亞一直是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也是對莫斯科採取強硬立場的國家之一。鑑於俄羅斯在戰場上不斷失利,俄羅斯對北約成員國採取極端行動的可能性增大。

一名議員呼籲普京攻擊北約成員國英國。俄羅斯下議院(杜馬)議員、前軍事指揮官古魯廖夫(Andrey Gurulyov)12日在國家電視台Russian-1上露面時表示,俄羅斯應該用導彈攻擊英國。

古魯廖夫指出了普京軍隊可能打擊的潛在目標,例如潛艇、海軍基地和核設施包括英國首相蘇納克。

由於北約規定,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因此俄羅斯對英國的襲擊可能引發與北約爆發全面戰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