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張海獲見律師 堅持自己無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4日訊】新冠病毒死者家屬張海,今年2月因轉發退休老人抗議醫改的視頻,被以尋釁滋事罪逮捕。9月12日,張海終於獲准與自己委託的代理律師宋玉生會面,他堅持自己無罪。

12日上午,宋玉生律師在看守所見到了張海,律師透露,張海的精神狀態很好,只是血壓有點高,在服藥。律師還說,對於起訴書指控的事實,張海認為,那恰恰證明他作為一個公民,在行使言論自由權,不是尋釁滋事,警方抓他是錯誤的行為。

大陸律師盛先生:「最普遍的說法就是口袋罪,就是那些執法人員,他說了算,從法律角度是很不嚴謹的。我就辦理兩單尋釁滋事罪的案件,後來都判了無罪,(這種罪名)太荒唐了。依法解決這才是正道,而不是他們要打壓,安一個莫須有的罪名,他們像黑社會一樣,說一套,做一套。」

今年2月,武漢、大連等地相繼爆發退休老人抗議醫改的「白髮運動」,其中以武漢的抗議規模最受矚目。張海對此公開表達支持,轉發抗議活動的視頻、圖片和文字至境外社交平台,並接受外媒採訪,隨後在深圳住所被武漢市漢陽區警方帶走,並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武漢市民伊先生:「這種規模比較大的活動,在裡面比較活躍的人,肯定是當局打擊的重點對象,殺雞儆猴嘛。很多時候這個人的信念、理想非常的重要,為什麼很多人敢於慷慨赴死呢?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所做的事對得起天地良心,也會被歷史所銘記,這個勇氣確實是值得學習。」

2020年初武漢疫情爆發時,張海的父親意外骨折,為報銷醫藥費,他將父親接回武漢進行手術,卻在醫院感染新冠病毒過世。張海多次控告湖北省政府和武漢市政府,但法院不予受理。武漢警方多次警告張海停止維權,並凍吉他的銀行帳戶。

張海的友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張海父親病故,是當局隱瞞疫情造成的悲劇,張海一直為他父親維權。這位友人說,張海最令人佩服的是,他很快將單一的維權,轉換成不但為自己,也為很多不公的事情站出來說話。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