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怨氣大? 李佳琦直播懟網友惹眾怒引起反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中國直播帶貨網紅李佳琦回應網友留言時含蓄質疑對方不夠勤奮、收入低,意外激起公憤,即便他再三道歉也無法平息網絡上的討伐之聲。有分析認為,失業降薪、社會不公等導致社會怨氣大,李佳琦不慎戳到了公眾痛點,不幸成為了大眾泄憤的標靶。

李佳琦不慎激發眾怒  一天掉粉逾百萬

最近兩天,李佳琦帶貨時回應網友的言論引發的輿論風波快速發酵,一度衝上了微博熱搜,引起社會輿論廣泛關注與反思。

事情的起因是李佳琦星期天(9月10日)在直播間帶貨美妝品牌花西子產品時,有網友留言抱怨說,他賣的這款眉筆79元人民幣一支,「價錢越來越貴了」。李佳琦隨後在直播間回應稱:「哪裡貴了?不要睜著眼睛亂說,國貨品牌很難的,有時候找找自己原因,這麼多年了,工資漲沒漲,有沒有認真工作?」

不料,李佳琦的上述言論立即在網絡上引發軒然大波,眾網友紛紛指責他「看不起打工人」,「自己掙了大錢就忘了百姓疾苦」。很快,在直播間的評論區及社交平台上,出現了鋪天蓋地聲討李佳琦言論的留言或貼文。

有網民留言說:「當老闆久了不知道打工人的苦了。」 有網友評論稱:「他應該清楚,在自己直播間買東西的客戶群體大多是有時間沒錢吧?」還有網友嘲諷道:「一年就賺18億,確實理解不了我們普通人怎麽漲不了工資。」還有網友直言: 「年輕人躺平擺爛不是因為不想努力不想掙錢,而是沒有機會」……

當晚,「李佳琦帶貨言論惹爭議」的話題就登上了微博熱搜榜。

眼看輿論風向不妙,李佳琦趕忙在11日凌晨1點39分發微博致歉說,「今天沒有用『所有女生』開頭,因為李佳琦讓大家失望了,在看這條微博的所有人,對不起。」

貼文寫道,「我本就是一個彩妝櫃檯銷售員,深知大家的工作都是辛苦和不容易的。我說的話辜負了你們的期望,真的很抱歉。」

(網頁截圖)

然而,這份道歉的貼文並沒有發揮多大的作用,網絡社群中針對李佳琦的各種討伐與嘲諷仍然不斷湧現。

到11日白天,「李佳琦就直播言論致歉」、「79元對於普通人來說意味著什麼」、「你接受李佳琦的道歉嗎」、「花西子回應李佳琦網傳高佣金」等十多個相關話題出現在微博熱搜榜上。

在「梨視頻」發起的#你接受李佳琦的道歉嗎#徵集投票中,有近5成的中國網友表示不接受李佳琦道歉,另有超過3成的網友表示對此事不關心,因為自己並不在他的直播間花錢。

有人留言說:「對我來說,79元可以是一家人一天的飯菜,至少是葷素搭配已經綽綽有餘了。」另一位網友則寫道:「別人不清楚,79元對我來說是a股回調背景下26.333333天的晚飯錢(關燈吃麵)。」還有網友說:「如果只吃饅頭跟鹹菜的話,能堅持一個月」。

11日晚間8點08分,李佳琦在直播間面對鏡頭哭著再次向網友道歉:「我曾經說過李佳琦身上的羽毛都是所有女生一片片賦予我的,是所有女生的支持和信任,讓我一步步走到今天。無論什麼時候,我都不應該忘記我來自哪裡,更加不能迷失了自己……」

(視頻截图)

然而,互聯網上的討伐之聲不但沒有快速平息,反而有一眾媒體(包括官媒)發文,對李佳琦「直播怒懟」事件推波助瀾。僅僅一天的時間,李佳琦的直播間掉粉超過百萬。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這並不是李佳琦首次惹出風波。2022年6月初,這位以美妝護膚出道的帶貨網紅的直播間出現了坦克冰激淋蛋糕,結果他因此一度遭到中共當局的全面封殺。

李佳琦「翻車」事件引發公眾反思

針對李佳琦這一次意外中槍,有網友感嘆:「現在大家就是聽不得大實話,社會戾氣太重了……」

有網友則直言:「我覺得他也沒有特別大的錯,只是現在大家都一肚子怨氣而且失業率又高。他不夠敏感。」

還有網友發帖分析說:「李佳琦這句話之所以讓人破防,就是因為他戳中的是社會分配的痛點。說白了,就是大部分人,不管怎麼努力,工資都不可能有太大的提升。」

另一位網友則發文指出:「普通人對於『努力』的樸素理解,就是努力就有回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現實情況告訴我們不是這樣的。現在很多人已經非常努力,但實際上並沒有提高收入,更別提階層跨越了,這也是今天貧富差距越來大的原因之一。為什麼大家如此不滿?李佳琦那句『你有沒有努力工作』實際是在揭很多普通人的傷疤。」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青年失業率一再創新高,中國官方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4月,中國的青年失業率突破20%,6月份升至21.3%。

中國大陸問答網站知乎上,公眾號「黎明評論」曾在今年8月20日發表一篇文章,分析「為什麼現在的社會人們都滿是怨氣?」恰好可以作為李佳琦翻車事件背後深層次社會原因的註解。此文分析了社會怨氣大的五大原因:

其一,經濟增速下行壓力逐漸加大,失業降薪的人數迅速增多,物價持續上漲,但賺錢難度加大,大家普遍感到錢不夠花,也不敢花錢。

其二,貧富兩級分化被迅速拉大,有一部分人正輕易地變得越來越有錢,而且還帶動了非常不好的炫富風氣。

其三,房地產價格快速上漲,讓所有老百姓感覺到壓力和焦慮,大家都不想買買房,不想背上沉重負擔,偏偏房子和太多東西綁定,不得不拿出六個錢包、透支未來三十年買房。

其四,勤勞已經不能致富,階層迅速固化,很多東西,出生的時候有就有,否則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有,換做是誰都會感到不公平。導致躺平成為主流,死氣沉沉成為主旋律,創業成為一種貶義詞,所有人內心裡都覺得不公平,「為什麼要差距這麼大,就因為自己晚生了幾年,就要付出更多?」

其五,社會福祉低,我們發展了那麼多年,都想著終於攢夠了錢過好日子,「可到頭來卻發現,財政沒錢,企業沒錢,普通人也沒錢」。

最後文章寫道,「我們吃了那麼多年的苦,努力拚搏了那麼多年,都想著過好日子,但現在卻告訴大家沒錢了,要過苦日子?換做是誰,能夠接受呢?」「這些問題和矛盾如果不解決,又怎麼期望普通人不充滿怨氣呢?」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