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年底前布林肯將接待王毅訪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一(9月12日)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希望中共外長王毅在年底前訪問美國,最快在下週的聯合國大會上見面。這次G20峰會結束時,拜登總統與中共總理李強會面,拜登此前表示,還會與習近平會面。

週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務卿布林肯希望年底前在美國接待中共外長王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我將讓中國(共)政府就王毅下週是否來參加聯大表態。話雖如此,無論是聯大,還是年底前之後的某個時間,我們仍然期望國務卿布林肯能在美國接待外長王毅。」

國務卿布林肯今年6月前往北京,會見了時任中共外長秦剛。秦剛當時接受了來美訪問的邀請。

馬修·米勒:「該邀請已轉交給新任外交部長。我們希望他能接受邀請。」

在布林肯之後,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等白宮官員訪華,但還沒有中方外長訪美。

習近平這次缺席G20峰會,拜登總統表示失望,但希望不久與習近平會面。

美國總統拜登:「我很失望,但我會跟他見面的。」

馬修·米勒:「正如總統所說,他希望在今年秋天晚些時候與習主席會面。我們認為這是無可替代的,領導人層面的一對一對話。」

在週日結束的G20峰會期間,拜登總統說,他與中共總理李強見了面,並且討論了關於穩定的問題。他表示,兩人的對話沒有衝突性。

拜登:「我們討論了穩定,(談話中)沒有對抗性。」

據報,習近平計劃派中共副總理韓正出席這次聯合國大會。而之前,北京曾向美方暗示,由王毅出席,隨後前往華盛頓,為習近平11月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做準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於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