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人民日報》高級黑?用亡國詩宣傳杭州亞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2日訊】杭州亞運會即將舉行。日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官微發布宣傳片時,引用了一首「亡國詩」,隨後其它官媒也紛紛轉發。此詩被指是借古諷今,表達對當權者的不滿,引發輿論關注。

延期一年舉行的2022年杭州亞運會,即將於9月23日至10月8日舉行。

9月11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微博上發起「跟著課文看杭州」的話題,為此次杭州亞運會倒計時製造熱度。該宣傳片引用了《題臨安邸》《錢塘湖春行》等多首與杭州相關的古詩。

其中,官媒微博文字及視頻內容都提到南宋詩人林升的《題臨安邸》:「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燻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該微博最後還提到「期待杭州亞運會」。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其實,這首詩表面上是讚美杭州的美景及繁華,實際上是一首政治諷刺詩,表達了當時詩人對當權者的不滿和對國家前途與命運的擔憂。

該微博被多個中共官媒轉發,遭到網民批評後,原微博已被《人民日報》刪除,轉發的其它中共官媒也刪除了相關內容。隨後,該話題被微博和百度全網封殺。

該話題在網絡上引起熱議,有網民嘲笑黨媒編輯文化水平低;也有網民指這是「高級黑」。

有網民調侃,由於無法區分《人民日報》背後的發文意圖,所以「這到底是欺負聖上沒文化,還是喉舌自身文化功底低」,真的難以確定。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網民表示,眾多官媒轉載,煞是熱鬧。殊不知此詩是一首亡國曲,詩人揭露南宋統治者忘了國難、苟且偷安、尋歡作樂、醉生夢死的糜爛生活。

「這麼多官媒的編輯都不明白這首詩的意義?我是不信的。」「宣傳部有內鬼。」「我絕對相信這幫人是故意的,轉載的也是。」「明顯是高級黑啊。」

「這些人就是故意的,哪怕是文盲都能看的出來這首詩寓意諷刺,何況是人民日報的編輯,就算真的不懂難道也不會百度嗎?就算編輯本人不懂,他同事也不懂嗎?······所以只有一個可能,編輯故意的。」

「官媒這是故意的還是沒文化呢?在目前這種壓抑的環境下,連官媒都受不了了,開始集體推塔了。」

「所有官員文化水平都與領導看齊,也確實只能這樣了。」

「故意提一嘴選自小學語文,很明顯是知道這首詩的含義的,說這句話更好甩鍋。」

「都是一群工農兵學員,說白了就是一群沒有文化的農民在管理國家,能好嗎?」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