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運往中國近100萬桶石油被美國扣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伊朗一直逃避美國制裁,通過石油出口賺取巨額資金,據美國最新公布的法庭文件和司法部9月8日發布的聲明,美國政府扣押了近100萬桶運往中國伊朗原油。

美國司法部表示:「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涉及一個團伙違反制裁規定、為非法銷售和運輸伊朗石油提供便利的刑事案件。」

新聞稿指出,美國指定的外國恐怖組織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被指控運送了超過98萬桶石油。

法庭文件顯示,美國司法部表示,「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和「聖城旅」有關聯的多個實體」參與了「掩蓋石油來源」並將其非法出售給中國的計劃。「聖城旅」是伊朗革命衛隊的海外分支,專門從事伊朗境外的軍事行動。

文件還指控「石油銷售獲得的利潤支持了IRGC的各種惡意活動,包括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支持恐怖主義,以及國內和國際的侵犯人權行為」。

伊朗規避美國制裁,通過向俄羅斯和中國出口石油大賺一筆。據福克斯商業頻道獲悉,眾多俄羅斯和中國公司今年5月參加了在德黑蘭舉行的第27屆伊朗石油展。

展覽由伊朗國家石油公司(NIOC)資助,該公司還資助恐怖組織「聖城旅」,後者自2003年以來在中東謀殺了600多名美國軍人。

一位參加第27屆伊朗石油展的消息人士告訴福克斯商業頻道,「安保人員比過去更多」,隨時可以看到戴著耳機的安保人員。消息人士稱,這流露出一種「不安感」,並「當原子能機構負責人進來時」,保安人員也在場。

消息人士稱,IRGC的代表也出席了石油展。參展的「主要是俄羅斯和中國公司」和「極少數、三四家歐洲公司」出席。一家德國公司告訴福克斯商業頻道,它參加了。沒有美國公司參加。

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營利倡議組織「聯合反核伊朗」(UANI)研究主任羅斯(Daniel Roth)告訴福克斯商業頻道,因為德黑蘭政權加大了對國民殘酷鎮壓的力度,同時為普京入侵烏克蘭提供了數百架神風特攻隊無人機,如今,「沒有一家負責任的公司願意與德黑蘭政權接觸」。

「但這些都沒有阻止伊朗的主要贊助人和盟友的公司:中國、俄羅斯,加上(俄羅斯的衛星國)白俄羅斯。毫不奇怪,今年的展會尤其俄羅斯的出席人數大幅增加。」羅斯說。

羅斯指出,伊朗石油展不僅僅主辦方是惡意行為者,至少有三個與會的外國參展商已經被美國列入制裁黑名單。「伊朗石油展是一個真正的流氓館,受制裁的實體在這裡接待其它受制裁的實體」。

當被問到美國政府是否將嚴厲打擊制裁破壞者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發給福克斯商業頻道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正在密切監視全球石油市場上涉及伊朗的交易,並在拜登政府領導下對世界各地的逃避制裁者採取了許多行動。」

發言人補充說,「美國對伊朗石油和石化行業的制裁仍然存在,並將持續下去」,除非伊朗恢復遵守先前承諾的核計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