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舞大賽再現失傳絕技 51選手入圍決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0日訊】一個人類失傳的藝術技法——身帶手、胯帶腿,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歷史人物,在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舞台上再現。追求舞蹈的最高境界,展現古人的品德智慧,這個大賽會給現代人帶來怎樣的啟迪?

9月9日,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進入第三天的複賽階段。選手們的技巧與表演漸入佳境,經過一整天激烈的角逐,少年組和青年組共51位選手闖入決賽。

選手們展現「身帶手、胯帶腿」絕技

根據本次大賽要求,評委將對參賽者的綜合技能進行評判,包括身韻、身法、技巧和舞蹈詮釋;另一個獨特的標準是選手們對「身帶手、胯帶腿」的掌握。

「身帶手、胯帶腿」是各種舞蹈與肢體藝術都在執著探索的技法,從古到今人們一直都在尋找,有人講但沒人會的舞蹈技術,是藝術於肢體行為的最高境界。神韻的創始人、藝術與創作總監D.F.先生將之傳了出來。

「身帶手、胯帶腿」的優勢是把人的整個舞姿拉得更長,顯得更優美。

複賽選手周正傑就他表演的劇目《垓下之圍》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表示,在舞蹈中他希望通過「身帶手、跨帶腿」的技法,延展肢體長度,展現項羽告別虞姬後,被困於垓下時從憤怒到悲哀的情緒變化。

他認為,不管是身韻,還是「身帶手」的技法,舞蹈動作都是從內心走到形體,是一個由內而外的過程。身體的動作是有限的,但舞蹈演員的意識和情感是無限的。

他說:「『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演員發出的意識,觀眾可以接收得到⋯⋯所以你想表達什麼,用意識,用肢體(來表現),當肢體到極限了,你再往外延伸,再往外,意識是無限的,觀眾也會感受到。我覺得演員可以應用這個方式來表達自己,通過動作、通過表演,身體延展,把情感表現的更到位。」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少年男子組參賽選手周正傑表演舞蹈《垓下之圍》。(戴兵/大紀元)

他總結說,用肢體語言,融入情感,表現出正的、善的和美的藝術,可使觀眾產生共鳴。

複賽選手范徽怡則表示,她在揣摩「身帶手、跨帶腿」技藝的過程中,體會到了藝術無止境。

「每天都有突破的感覺,每天都在揣摩,因為舞蹈要求體現在很多方面,需要『身神合一』,即使是你達到某一程度,還會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是無止境的。」范徽怡說。

舞蹈如修行

複賽選手范徽怡認為,個人修為對演員非常重要。

她說:「舞蹈藝術,對於每個演員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如果你(演員)沒有好的修為,你是沒法做好;有的人說,為什麼有人修為不夠,但還是很成功,這可能是受益於他的先天能力,但這種成功是無法長久的。」

她認為新唐人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是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舞蹈藝術,對選手的修為要求也很高。

「所以,我們平時都嚴格要求自己,從最表面看,就體現在做人方面,我們能不能正確對待每件事情。」

拿參賽來說,她表示,很多參賽選手把這次比賽當作一個互相幫助、互相提升的機會,而不是追名逐利。

2023年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初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舉行。圖為青年女子組參賽選手范徽怡表演舞蹈《青煙冪影》。(戴兵/大紀元)

弘揚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

周正傑說,「現在很多人都排斥傳統,不信神,相信無神論、進化論之類的,因此現在的道德水平下滑了很多。」周正傑說,「當前的一些現代舞蹈,扭來扭去的,人們看不到有什麼內涵。」

「而中國古典舞是正的,舞蹈演員在學的時候要求身體直線的往上拉,一直往上拉,感覺很正,這是一個整體,如果身體正了,氣質就不一樣了,純凈,又很大氣。」

他認為,中國古典舞的特色,其身韻身法展示的就是中華傳統文化,而中華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因此觀賞中國古典舞會令人受益。

「觀眾從中會意識到,那些真正表現善的、慈悲的、陽光的、光明的東西,都在傳統裡面。」

他還說:「觀眾會覺得這舞蹈看起來很好看,因為中國古典舞展現的就是這個文化,雖然沒有在字面上說,但是觀眾可以感受到,就是那種神傳文化。」

(記者林南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