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少年的收穫:因大賽而改變自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一個堅毅的凝眸,一次雄勁的跳躍,一段悲壯的舞蹈。加拿大少年周正傑(Ryan Zhou)用舞姿、用心靈,塑造西楚霸王項羽的人生最後一幕。

9月7日,來自飛天藝術學院的周正傑,在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初賽舞台上,帶來劇目《垓下之圍》。

「參加大賽是一個自我改變的過程。」周正傑表示,參加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讓他學會了吃苦和改變心態,並深深體悟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意義。

為角色全力以赴

「起初我不願意演軍中將領的角色。」周正傑曾經非常排斥出演霸王項羽,認為詮釋這個英雄人物的難度太大。

但是漸漸地,周正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這不是我應該有的態度,因為如果你在跳這個角色,你就應該全力以赴。」他決定為大賽、為自己的劇目負責,於是迅速調整心態,集中精力投入到劇目的練習中。

為了演好這個角色,周正傑經常揣摩項羽這個人物,並觀賞了很多關於項羽的影片。隨著對項羽了解的深入,他也越發喜歡、敬佩這個人物。「我發現他的故事真的很吸引人。」

「在準備舞蹈大賽的過程中,你也在學習吃苦。」天道酬勤,周正傑表示,不怕吃苦、勤奮練習,激勵他更好地走近人物。「你練習得越多,就越想跳好這個舞蹈,而且也越有動力(去跳好這隻舞蹈)。」他說。

擁有正確心態

周正傑還透露,為了能在大賽中更好地展現舞蹈技巧,他「被迫」掌握了一項新技能——剪輯音樂。原來,他在準備舞蹈技巧組合的音樂時,發現伴奏音樂竟然有5個版本之多。而且,每首曲子的風格各不相同,他必須重新剪輯音樂,才能完美配合他的一系列動作。

「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他說。學習剪輯,成了周正傑參賽的又一大挑戰,他一度沮喪地想,「有時間應該去練習舞蹈」。但很快,他認識到,事物皆有兩面性,周正傑努力用正念去看待自己應該做的事情。

「如果將來需要我幫助別人剪輯音樂,我已經擁有這個能力了。」他學會剪輯後,也收穫了滿滿的成就感。「對你正在做的事情應該有一個正確的態度」,他說,「因為如果你沒有花時間在舞蹈上,而是花在未來可以幫助你的東西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心態正了,就會有神助。」這是周正傑參賽的最大體悟。

以弘揚傳統為使命

今年是周正傑第二次參加中國古典舞大賽。回顧自己初賽的表現,他覺得自己的劇目表演發揮正常,技巧組合表演則「有些急,站不穩」。但是他並不氣餒:「比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摔跟頭的時候,吸取教訓,迅速爬起來,更加努力去做。」

周正傑感到今年的比賽令他獲益良多。他表示,參加大賽「是一個改變自我的緩慢過程。」他說:「從參賽過程中獲得很大的提高,不但提高了舞蹈技術水平,而且在過程中修煉了自己,把心『放下』。」

通過精心備賽、傾力參賽,他由衷感受到中國古典舞大賽的意義。「參賽的目的,不是證實自己。在舞台上,如果是慈悲的,為人著想的,觀眾可以感受得到。」而且,中華五千年文明博大精深,中國古典舞內涵豐富,讓他認識到自己的責任所在。

「如果把弘揚傳統文化作為使命的話,就有了堅持下去的力量源泉。」所以,周正傑再次登上了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舞台。

(記者林南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