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近六百座水庫洩洪 災民求救無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洪災情況。近日福建遭遇颱風接連襲擊,多地暴雨。官方通報,8月28日以來,福建開閘洩洪的水庫有598座水庫,造成福州、福清、泉州等多地洪災,但災區消息被封鎖,災民求救無門。

據福建官方消息,9月6日,福建沿海地區和龍岩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全省共有泉州、 漳州、龍岩3市8縣11河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據統計,8月28日以來,福建開閘洩洪的水庫有598座水庫,洩洪7億立方米。

網傳視頻顯示,泉州市區出現洪澇災害,多個縣的村鎮受災嚴重。有村民透露,6日,她家房子和當地一水庫出現裂痕,她拚命打電話求救都沒人理會,只好自行逃離家園。

泉州村民林女士:「嚴重啊,淹很高,房子裂開啊,裡面進水,都沒有地方煮飯,沒人關心啊。水壩說裂痕,他怕我照像,打電話一直打,都沒人到,沒人看,我一個村啊都沒人管,現在我外面住,現在沒在家裡,我現在出來呀。」

還有視頻顯示,泉州安溪縣9座水庫幾乎同時洩洪,水庫被水直接衝開閘口,不少茶葉被沖走。

記者8日撥打安溪縣多個村電話都不通,在外打工的村民王建(化名)披露,以前當地洪災都是人為的水庫洩洪造成,以前他一家人也差點被淹死,房屋重建都是豆腐渣工程,還要災民掏錢買。

泉州安溪縣村民王建(化名):「我們是大山不可能颱風也不可能洪水,人為啊,人故意的,很惡毒的。我從小到大水庫都是故意放(水)下來的,把人家滅了都沒人了,什麼東西都是他們的,地基算他們的,賠的錢,全部村裡面貪污掉了。」

7月28日颱風杜蘇芮在泉州登陸時,也造成災情,官方通報,包括福州、泉州、漳州、廈門等地總共將近145萬人受災。福建村民表示,這一個多月來,接連幾個颱風重創福建,但是災民都沒有獲得救助,對政府感到絕望。

福建村民林先生:「很嚴重,整個福建好多地方都有啊,大陸是獨裁啊,對人的那種關懷程度、環境什麼都差,淹多少人,政府才不管,沒有補助,我們大家都很羨慕你們在台灣,還是在美國、日本呢,我們就是沒有這麼幸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