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軍隊「生三孩」 中國人口危機來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中國正面臨著嚴重人口危機。為提振持續下滑的出生率,連中共軍隊也接到「命令」。日前,中共軍委發布新規,祭出獎勵軍人生育三孩等措施,引發輿論嘲諷。

中共官媒新華社9月7日報導,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發布《軍隊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辦法》,自2023年9月10日起施行。

該《辦法》稱,「聚焦提升部隊凝聚力戰鬥力,圍繞軍隊人員家庭婚、孕、產、育、教等現實需求」,「構建全生育鏈條技術服務支持體系」,等等。

該《辦法》共33條,但報導沒有未提及的具體細則。只稱對生育調節、生育獎勵扶助、生育服務等作出規範,提倡軍隊人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新增育兒假、獨生子女父母護理假等假期,等等。

對於上述新規,引發輿論一番調侃。

網民表示,「政策到下面必然是政治任務。不生三個你這個營長就別幹了。」

「所以推動人口增長的,要靠未來的既得利益集團了,接近一億的先鋒隊,每家增加一個,估計目標馬上達到,以後就是廳長家的小孩包攬了所有局長的崗位,局長家小孩包攬了所有科長崗位,這個社會徹底板結了!」

「一切利益都在體制內循環。什麼都要管,權力從不放棄一點。」「跟以前一樣,從最能控制的人開始,最後輪到普通人。」

「打仗靠軍隊,造人也靠軍隊?」「就這也想打台灣?」

「韭菜不夠割了就鼓勵種韭菜。」「全民皆兵,指日可待。」「生點軟肋,打仗才能賣命。」

「男方不帶娃,育兒假讓女方瘋狂。」「還好我老公已經退伍了,要不然老公在部隊,獨自帶娃真是要命。」

「中國總人口下降很快,年輕人失業率又很高,連自己都沒辦法生活下去,怎麼可能去生三個孩子?軍隊變成生育大隊也解決不了人口危機的問題,這是過去幾十年強制計劃生育的惡果。」

中國正面臨著嚴重人口危機

隨著中國人口下降、老齡化速度加快及三年疫情造成大量人口死亡,中國大陸人口出現負增長,中共大力宣傳年輕人生二胎、生三胎,並出台各種的生育獎勵,但由於住房、教育、醫療、收入等經濟壓力,年輕人大多不願意生育。

今年5月5日,習近平主持舉行中共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首次會議。該會議
談到人口問題時,稱人口發展是「大事」。當前中國人口發展呈現「少子化、老齡化、區域人口增減分化的趨勢性特徵」,等等。

中共去年首次公布人口負成長。

中共國家統計局今年1月17日公布,2022年末全國人口14億1,175萬人,較上年末減少85萬人,全國人口自然增長率是每千人負0.60。這是1960年代初期大饑荒導致幾千萬中國人死亡後,61年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

3月,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稱,去年全國幼兒園減少5000多家,在園幼兒減少177萬,為近15年來首次負增長。

由於中共在數據上慣於造假,實際情況可能更糟糕。

據聯合國預測,中國人口將繼續減少,本世紀末可能降至10億以下。

經濟時評人士張菁此前對新唐人表示,中國社會的年齡的兩極分化很嚴重,年輕的太少,年紀大的太多,直接的原因就是一胎化政策,計劃生育導致的老齡化擴大,新生兒不足,出生率低。這是中共長期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的惡果,而且中國社會的老齡化問題仍在加劇。

時事評論員王赫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國出生人口減少的趨勢,這些年非常明顯,人口負增長在預料之中,其實這幾年都是負增長。

他說,「負增長怎麼來的?就是出生人口少,死亡人口多。這幾年到底死了多少人,中共一直在掩蓋著。其實死亡率相當巨大,中共在1%的人口抽查裡面,把數據做了手腳,顯示不出來。」

他補充說,「疫情死的人太多了。官方數據做了手腳,大量縮減死亡人口。2021年淨增長了48萬,對14億人口大國來說,幾乎就是零增長。但是,今年連這樣的數據都做不出來了,官方數據就成了負增長。」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