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網」被罰五千萬元 分析:中共對企業割韭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中共網信辦日前稱,中國「知網」違反所謂網絡安全規定,被罰款5000萬元人民幣。外界分析,中共此舉是以保護個人信息為藉口,對中國網絡企業割韭菜

中國「知網」去年因違反所謂「反壟斷法」,被中共當局罰款8760萬元,這次再遭重罰。中共國家網信辦9月6日通報稱,因其主要運營商蒐集個人信息等,「知網」被罰款5000萬元。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國家網信辦對網絡企業的監管,它們是絕對不會動人,它要的就是把這些企業當作它們養在豬圈裡面的豬,隨時隨地都可以逮一頭兩頭吃肉。知網這次被罰,絕對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它不定期地總會拿它們開刀,要讓它們放血。」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認為,所謂的「保護個人信息安全」,只不過是中共當局任意執法的藉口。

賴建平:「中國(共)的政府從來不會真正地把保護公民和個人的基本人權、合法權利放在一個什麼重要的執政目標上去。它的所謂的執法都是藉口,就是為了使它們的權力有機會兌現,什麼維護市場秩序也好,社會秩序也好,什麼保障個人信息安全,這些都是幌子,它的目的就是割韭菜。」

知網是中國最大的學術期刊網上資料庫,曾因天價文獻訂閱費、知識壟斷及智慧財產侵權等,受到輿論批評。

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藍述:「它的這個罰款,一個就是中共在運用各種手段在斂財,因為中共政府沒錢了,能罰的就罰,就是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割韭菜了。另外一個,因為中共它是不相信任何人的,因為它是一個獨裁的政權。它害怕任何的非官方的集團控制了過多的個人信息以後,用來跟中共作對。中共只允許它自己來控制這些信息。」

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共從來沒有尊重過個人隱私,這次對「知網」高額罰款,背後另有原因。

藍述:「沒有人會相信中共保護個人隱私安全,中共它恨不得知道你所有的信息,推那個所謂的數據貨幣、數據金融,每一分錢你花到哪裡,它都得知道;還有臉部識別和你的手機信號,你的身分證,你的健康碼全部聯繫起來,所有這些,都是侵犯個人隱私的行為。沒有人會相信中共保護個人信息,保護個人的隱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