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政局混亂 中共元老急了 集體逼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我是天心。

從8月份開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不是隱身,就是缺席重要場合。像河北洪災期間,習近平長時間隱身;南非金磚峰會缺席重要演講;而即將舉行的G20峰會,中共外交部週一證實習近平將不會出席,而是由總理李強代替參加。這將是習近平首次缺席G20峰會。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引發熱議。

《日經新聞》資深編輯中澤克二9月5號發文說,習近平缺席G20峰會,暗示中共政局動蕩。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在上個月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一批退休的中共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訓斥了習近平,認為中國陷入「政治、經濟和社會」動蕩之中,如果持續下去會失去民心,「中共政權將會不保」,並且要求習近平採取有效措施應對。

報導說,目前中國經濟正以自「改革開放」以來前所未有的方式衰退;房地產行業一蹶不振,主要開發商恒大集團的困境就是一個象徵;青年失業率嚴重惡化,以至於中共都不敢公布相關數據。

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15號公布,將暫停公布青年人失業率數據,被身處在失業潮的中國網友們笑稱,這說明數據太糟糕了,當局實在是編不下去了。

另外,中共軍隊也陷入混亂,尤其兩名火箭軍高級將領被清洗後。「失蹤」數月的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被免職事件,直到7月底才被曝光。同一個月,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但原因至今不明。這一切讓許多中共元老感到擔憂。

面對斥責,習近平有什麼反應呢?

報導說,習近平又沮喪又委屈,事後向親信吐槽這是老人干政,認為當前中國的所有問題都是前三任領導人,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留下的黑鍋,都甩到他身上。過去十年他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沒能解決,怎麼能都怪到他一個人身上呢?

中共今年兩會後,習近平黨政軍三權於一身,有誰敢斥責習近平呢?

自由撰稿人蔡慎坤在X平台發文表示,如果元老政治還能發揮作用,必須在二十大之前形成合力,阻止習近平連任,可悲的是元老們不僅沒有站出來反對習連任,曾經爽快交權的胡錦濤還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強行架走,所有現場的元老一個個呆若木雞,連大氣都不敢出,說明這批元老反習恐怕只是一種臆想。

據知情者透露,向習近平發難,為首的正是曾慶紅。這似乎與此前傳出的江習兩派激烈內鬥的消息吻合。因為江澤民死後,曾慶紅被普遍視為執掌江派的大佬。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說明中共黨內的鬥爭已經趨於一種白熱化。

唐靖遠:「反習派他居然可以在北戴河會議之前,祕密地在北京的京郊來開會,商議並且協調逼宮的行動,他說明了這些元老們,他們還是有能力避開習近平的監控,在一定的範圍內來實現聚會,這個無疑對習近平的權力穩固,會構成一個重大的挑戰。」

不過,習近平不出席G20峰會,外界分析還有其他原因。

習近平不參加G20峰會 另有原因?

《日經新聞》報導,習近平決定不參加G20峰會,還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很可能習近平為了避免丟面子。因為G20峰會上,有可能會討論中國經濟,以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另一個主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關係似乎無法很快取得突破。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訪問中國,儘管華盛頓方面希望美中關係藉此能邁向更穩定的一步,但中方卻不這麼認為。因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雷蒙多的這次訪華並沒有給他們帶來任何禮物。

據路透社報導,雷蒙多訪華期間,8月29號,李強與其會面時提出兩項請求,希望美國縮減技術出口管制,並撤銷對外投資的行政命令,但都遭到雷蒙多的拒絕。並且雷蒙多還重申,「儘管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但美國對保護國家安全絕不妥協」。

越來越多的美國企業向雷蒙多反映,中國已變得不適合投資。因為中共實施罰款、突擊搜查及種種不友善舉措,正在加大他們在中國經營的風險。

不過,中紀委前官員、中國問題專家王友群9月6號在大紀元撰文表示,習近平缺席G20峰會有六個原因。

第一,針對中共的印度和美國關係全面升溫,令習不爽;
第二,G20峰會期間印度在中印邊界舉行大型軍演,令習不快;
第三,印度此前在有爭議領土上舉辦G20旅遊會議,令習近平別扭;
第四,印度將中共排除在全球南方國家會議之外,令習近平難受;
第五是,新版中國地圖,令印度對中共強烈不滿。
最後一點,那就是中共在中印邊境,加緊建軍事設施引起印度警惕。

文章指出,G20峰會是習近平開展「大國外交」的一個重要平台。時至今日,習近平卻放棄了,主要原因是中共對外「四面出擊」導致「四面楚歌」。

【神祕推特帳號曬習近平「自拍照」 引關注】

正當習近平陷入逼宮熱議之際,「習近平父女自拍照」在網上卻火了起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9月5號,X賬號「My moment」貼出一張自拍照,照片中,習近平難得一見笑容滿面,而靠在他肩膀玩自拍的女生,用一個大大的笑臉貼圖遮擋住了容顏。照片看起來十分溫馨,但配上的帖文「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心情大好」,火藥味十足。

這則推文引發外界關注。許多網友都稱呼「My moment」為「公主殿下」,指她是習近平的獨生女兒習明澤。

也有大量海內外網民在推文下留言批評習近平。不過,此賬號隨後已關閉評論功能,只有其關注或提及的X用戶才能留言。

網民表示,中共領導人不敢打開評論功能,是因為他們明白民怨沸騰,要防民之口。

查看「My moment」賬號發布的內容,有許多是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以及在中南海內接見外國領導人等。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那麼目的其實就只有一個,她是以習近平家庭成員的這種第一視角,來打造一個習近平親民、生活化、人情化的這麼一個人設。她的目的是想要讓世人都去看到習近平,除了他平時念稿發指示的另外一面。從而希望能夠藉此來改善、豐富一下習近平的形象。這種手法我們看到,其實他並沒有脫離黨媒搞大外宣的那種窠臼。」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根據這些獨一無二的照片和視頻來看,這個發推人的身分不一般。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那麼至少你可以知道,她遠比習近平本人更清楚,就是中國人普通民眾,現在對習近平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看法。」

擔心洩密?中共禁公務員工作中用iPhone

華為最新款手機9月3號上市之際,《華爾街日報》週三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中共禁止公務員在工作中使用蘋果iPhone和其它外國品牌設備,並且也不允許將其帶入辦公室。

報告說,最近幾週,中國公務員無論是在工作場所聊天群,或是在會議中都收到了這一指示。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個命令的範圍有多廣。

報導沒有披露,除蘋果之外,是否涉及其他手機製造商。

但中共這一舉動,分析師認為,隨著中美緊張局勢升級,很可能會引發在中國運營的外國公司的擔憂。

好的,那各位觀眾,您對此有什麼看法?請給我們留言,也請您訂閱、點贊,傳播這個頻道。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