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共推新法遭斥 傷害民族感情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6日,京港台時間9月7日。

今天焦點:中共人大擬定《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引起軒然大波,眾多法學界專家強烈反對。傷害中華民族感情最嚴重的人,到底是誰?

關於習近平父女,最近有幾件事被推上了熱聞:習近平在北戴河被元老們群起而攻之,嚴厲斥責;習近平減少出國、行動反常,軍方消息透露了真相!傳習公主在美國推特上開了新帳號……怎麼回事兒呢?我們今天也一起來一探究竟。

中共新法遇強烈反對 學者:T恤是不是也要禁止

9月5日,中共人大網發布了《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其中,多個條款引起巨大爭議,特別是第34條。

其中,第三十四條第二款: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的;第三款:製作、傳播、宣揚、散布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的。

對此,清華大學勞東燕教授、北京大學車浩教授、華東政法大學童之偉教授、香港大學劉思達教授,均提出反對意見。中國政法大學,更是多名教授公開撰文反對,包括陳碧教授、趙宏教授等。

其中,勞東燕教授給出了四個反對的理由:1. 內涵極為模糊,執法時,容易造成警察任意擴張行政處罰的範圍;2. 由於處罰標準模糊,勢必導致行政權力的選擇性執法,容易出現濫權現象,從而為腐敗的滋生創設新的空間,並且可能激化警民矛盾,給社會穩定帶來新的風險;3. 國家權力直接干預公民個人的日常穿著領域,明顯有過度干預之嫌;4. 新立法可能會刺激民粹主義或極端民族主義情緒的肆意蔓延,同時激化國家之間的對立情緒,導致外交上的被動。

童之偉教授建議暫不審議這兩個條款。他指出:「中華民族精神」由誰確認,按什麼程序確認?「中華民族情感」由誰確認,按什麼程序這是極其重要的、幾乎無法循序漸進原則操作的問題。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現在起草通過該條,執法上必造成循長官抓人、定罪的實際後果,法律是調整人的行為的,科學立法要求立法者永遠避免就「精神」和「感情」問題做規定。

中國政法大學陳碧教授,則在鳳凰網撰文,代表網友提出很多質疑:

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內涵和外延是什麼?

什麼樣的服飾、標誌會損害民族精神、損害民族情感?

批評和自我批評算不算一種傷害?什麼程度的冒犯是可以被允許的?

藝術行為是否有權免責?

有些服裝和物品不會天生就反動嗎?抑或它們與某些敏感事件、敏感時間聯繫在一起時才是有損民族精神和傷害民族情感?

她說,我相信不僅我們有疑惑,執法者在適用法律時同樣會存在疑惑。由於上述法條的立法語言不夠準確,很可能導致自由裁量空間過大、同案不同判的結果。

她建議,刪除這兩個條款。「中華民族的精神和感情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是內化在我們的公共生活和情感裡,它沒有弱不禁風,更不用著緊張和焦慮。」

其他的專家學者意見也類似,普遍認為這是當局濫法,肆意擴張權力,而且在執行中會導致更多問題。

特別有意思的是,華南理工大學葉竹盛副教授,沒有這麼一本正經地反對,卻在微信公眾號中,進行了調侃:

「我建議草案明確一下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裝範圍:

1. 西裝是不是傷害了我東方大國的民族感情,東方大國穿西裝,屬於方向性錯誤。

2. 比基尼是不是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比基尼這種洋涇浜的服裝名稱,聽著就不正經,看著更是有傷風化。

3. 是不是要驅逐所有外國服裝品牌,例如優衣庫、ZARA等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4. T恤是不是也要禁止,這個名稱不倫不類,英文直譯,我泱泱大國豈能容忍。

5. 所有外國奢侈品牌服裝,例如LV、Burbbery是不是也要禁止。我中華民族艱苦樸素,豈容這些靡靡之風腐化中華民族的精神。

6. 執行這部法律的是警察,警察制服是不是也要禁止,因為現代警察是清末跟殖民國家學習的,反映了中華民族的屈辱史,太負能量了。」

最後,葉副教授還說:「如果草案能夠做到這個程度,真正維護中華民族的精神,我堅決支持草案,並且今晚回家就研究一下神農氏的穿著風格,申報研究課題,研究如何發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實現神農氏服飾現代化。」

我們中華民族自稱炎黃子孫,其中炎帝也稱神農氏,我研究了一下他的打扮,古書中記載:他通常是頭戴羽冠身著紅色襦,雙臂套金屬環,小腿有綁腿帶,腳穿獸皮靴,手持農具,和富農打扮很像,但一身頂配要高檔很多。不知道,大家想不想試試,穿著這麼一身上街是什麼感覺?

另外,還有人說,應該禁止傳中山裝,因為這個是來自於日本的校服。當然,關於中山裝來源,有一些不同看法,認為它跟同時期的美國軍裝長得更像。這方面,我不是專家,我看著都像。

但是,說到這兒,我覺得有一個很重要的事要特別說明:中共領導人很喜歡穿中山裝標榜正宗,也把孫中山先生奉為國父,但是當局從來不告訴老百姓,中山裝實際上有很深的含義,從上到下都代表中山先生的治國理念和民眾的權力。

比如,上衣前面有四個口袋,代表國之四維,即禮、義、廉、恥。口袋上的袋蓋,是倒放的筆架形,寓意「以文治國」。

門襟有五粒紐扣,代表著「五權分立」,即行政權、立法權、司法權、考試權、監察權。

接下來是袖口。左右兩邊袖口各有三顆紐扣,分別代表「三民主義」,即民權、民主、民生;以及「共和理念」,即平等、自由、博愛。

中山裝的背後沒有開叉,不破縫,代表中國領土的完整性和不可侵犯。

最後是領口,為翻立式的領子,像兩扇門一樣,以顯示治國態度嚴謹。

我們來對比一下,中共建政70多年,把傳統文化當「封資修」去除,哪裡有禮義廉恥?中共國號「中華人民共和國」裡有「人民」,但是人民沒有權力和權利,只有當好韭菜與人礦的命。自由、平等、博愛,以及人民通過分權的方式治理國家,被中共誹謗,正統的「三權分立」與「憲政」被視為西方邪說,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有什麼資格談五權分立?

誰在「傷害中華民族感情」?

此外,中共先後出賣了3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給周邊國家,又怎麼談得上「中國領土的完整性和不可侵犯」呢?

所以,是誰在「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呢?

按照官方記載,中共黨魁毛澤東,至少有六次當面感謝日本侵華,是不是也應該追究責任呢?

當然,民間還有很多人,對當局新立法提出反對,著名前律師李莊說,「我更關心第四款,就說俄烏戰爭吧,無論你支持俄羅斯坦克進入烏克蘭,還是喜歡烏克蘭炮彈進入俄羅斯,總有一款適合拘留你!」還有人指出,第100條也讓人細思恐極,因為增加了「公安機關強制公民人身檢查、採集公民生物信息的職權,也是嚴重侵害公民基本權利的措施,非形式偵查不得採用!」

「今日頭條」總編徐一龍,用很少的文字,表達了自己深深的擔憂:當年那個用U型鎖砸同胞的人,一定不認為自己是壞人在做壞事,他只是覺得有中國人居然開日本車「傷害了自己的民族感情」。這條法律一旦通過,不知道有多少見義勇為者,依法製造多少治安甚至刑事案件。

迄今為止,我看不到中共當局可能廢除這兩個條款的可能性。有人說中共人大那些人是法盲,我覺得,這也太冤枉他們了,因為他們更懂得中南海現在最核心的小心思:要提高黨的執政安全。

中國人大教授劉昕說:「從管理系的角度來看,出台衡量標準模糊的規定的結果只有兩種:要麼是無法被執行;要麼是被濫用。在企業管理中是如此,在國家治理中也一樣。」

大家認為,中共的目的是什麼呢?

習父女被圍觀:被元老斥責、公主炫富

我們再來談談這幾天圍繞習近平父女的一些大新聞。

其中,習近平將不會出席在印度舉行的G20元首峰會。《日經新聞》報導分析,這反映了中共國內政治經濟動盪已久。

日經高級特派和社論作家中澤克二指出,北戴河之前,黨內元老們自己開會總結了意見,然後傳達給習近平。隨後,只有幾位長老前往北戴河,向習近平傳達他們的共識。其主旨是,如果政治、經濟和社會動盪持續下去而不採取任何有效的應對措施,共產黨可能會失去民眾支持,對統治構成威脅。元老們向習近平強調,不能再有更多的混亂了。這些元老的核心人物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這條新聞目前被很多國際媒體轉載。但是,我認為,這說法不可信。原因很簡單:

第一,中共元老們對習近平有意見很正常,因為他們這些年的利益是鄧小平改革帶來的,習近平的各種折騰和整治清洗,傷害了其利益。但是,有意見和敢於公開提出,是完全不同的。習近平的手段,一向簡單、直接、狠辣,連胡錦濤都可以被當眾架走,這些元老們又敢做什麼呢?

第二,習近平時代,不僅多次通過文宣系統警告黨政幹部不要妄議,而且從內部決策程序上,也杜絕了此類途徑。

比如,2022年5月15日,中央辦公廳發文件,要求「擔任過領導職位」的黨員「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

從程序上來說也是,中共二十大後,新華社發文介紹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生過程,寫道,從2022年4月開始,習近平分別與中共「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談話,充分聽取意見,前後談了30人」。而2017年,同樣是新華社,則說的是習近平分別與中共「現任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央軍委委員、黨內老同志談話,充分聽取意見,前後談了57人」。

第三,中共明著講黨指揮槍,實際上一直是槍指揮黨。習近平掌握了槍桿子和刀把子,通過中央警衛局和公安部特勤局,對正國級和副國級高官,實施24小時的監控,老幹部們想串連和鬧出什麼大的動靜,是非常困難的。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在習近平的監視之中。

第四,更重要的是,中共官員無官不貪,都有把柄在習近平手中,他們的「軟肋」同樣被捏住了。

另一件習近平的大事,是他最近行蹤詭異,我前幾天引述可靠消息源說,這和習近平擔心被刺殺有關。當時大部分觀眾認為分析合理,或抱著走著瞧的態度,但也有極少觀眾認為這不可靠。這方面,我看到週三中共前海軍中校參謀姚誠,給出了更多軍方信息。

姚誠說,「習不參加在印度召開的G20會議」,「更主要的是從他自身的安全考慮,從南非回來後先留在新疆,問題出在河北大水沒有及時通知當地的部隊,導致軍隊多處營地和倉庫被淹,部隊意見很大,待稍稍平息後才回的京。他也知道軍隊可能會用普京擊落瓦格納的方式用導彈隨時幹掉他,因此也不敢坐飛機出國。總之習與軍隊的距離已是漸行漸遠,軍人們目前也只是有賊心沒那個賊膽,只欠一個契機。」

這個說法,和之前河北民間傳出的消息相互印證,稱涿州駐軍因為沒得到官方通知被水淹,軍方情緒很大。

習近平還有一個大消息,和公主習明澤相關。外界傳聞,他們在推特上開了帳號。其中,「My moment」貼出了一張自拍照,照片中,習近平罕見地一臉燦爛,靠在他肩膀上的女生,用一個大大的笑臉擋住了面容。照片看起來十分溫馨,但配的文字鬥爭性十足「丟掉幻想、勇於鬥爭!心情大好」。

許多網友都稱呼「My moment」為「公主殿下」,指她是習近平的獨生女兒習明澤

除了這麼親密的照片,讓人們這樣理解的,還因為這個帳號有一些內容被認為是來內部,包括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在中南海內接見外國領導人、甚至看似專車內的一些視頻和近身照。

不過,我個人不認為這是習明澤的個人帳號,因為裡面有一些離奇的炫富照片。包括6.77克拉的粉紅鑽戒,專機,以及一座疑似位於曼哈頓的、價值3930萬美元的俯瞰中央公園的豪宅。

我認為,這個風格不像習明澤。哈佛大學教授陶瑞也認為,習明澤「在哈佛讀書的時候有名的低調,去逛街都坐地鐵不打的,住在宿舍,生活極其樸素,和當時同樣在校的瓜瓜,住著大公寓,形成鮮明對比。一家人都是綿裡藏針的厲害角色,完全不是推主那種炫富、合照炫耀的人。推主估計是個二代,海外參加了當地華人代表團,得以見面。」

當然,有沒有一種可能:這個帳號雖不是習明澤本人的,但是官方運營,以公主名義做大外宣呢?

資深的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先生認為,此帳號有三個特點:一、捧習,稍微帶有一點家庭成員的味道,但是官方色彩相當濃;二、貶台,把台灣總統候選人,民進黨、國民黨一起貶;三、賣萌,想建立親和形象的一種方式。

我問了一下資深的台灣問題專家,得到的答覆是,習近平本人確實不喜歡國民黨,他希望2024大選民眾黨崛起,但是,他懷疑:如果是官宣帳號,何必如此公開地貶低國民黨呢?

也就是說,關於這個帳號,有很多疑點。但是無論如何,在習近平本人持續倒車、大踩油門的情況下,這個神祕帳號,以及被認為是新華社代替運營、宣稱習近平思想的個人帳號「Xi’s Moments」,雖然想刻意打造親民、個性化,試圖改善中共的國際形象,我認為,不會有什麼作用。相反的,可能還造成反噬。

當然,究竟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

好了,我們今天的分析就到這裡。節目製作不易,我們最新做了一個捐款通道,在下方連結中(https://donorbox.org/qpgc),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