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習被元老訓斥 莫言被告文化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請訂閲我們的頻道,點讚和留言都是對我們的支持,我們也開通了新的捐款支持帳戶,不論多少,我們都會感激。

今天焦點:颱風「海葵」兩岸肆虐,福清當局開閘洩洪;習近平在北戴河被元老指責,習總忿忿不平回擊;中共對富裕人家摸「老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3;中共要管你穿什麼,諾貝爾獎得主莫言被舉報文化間諜。

颱風「海葵」兩岸肆虐,福清當局開閘洩洪

颱風「海葵」成為了台灣四年來首次登陸的颱風,説起來我幾年前去台灣拍紀錄片的時候,去過高雄,這次颱風不但颳過高雄,而且還罕見地兩次重複登陸高雄。

這次颱風「海葵」似乎是個猶猶豫豫、思前想後的主兒,在高雄兜轉兩次還不夠,到了9月5號登陸中國福建省東山縣,僅僅隔了一小時後,又在廣東省饒平縣再次登陸。雖然已經減弱為熱帶低氣壓,但帶來的狂風豪雨卻讓福建福州市大面積遭殃,其中下轄的福清市更是水漫金山。

天災也就罷了,現在官方又要搞之前河北洩洪那一套,福建福清市官方消息,9月5日下午,福清東張水庫將要洩洪,大家看看下面視頻中,已經是泛濫成災的福清地區,如果再洩洪將會是怎樣的慘狀。

中國中央氣象台預計,到了6號,「海葵」將繼續帶來狂風暴雨。福建東部、廣東東部部分地區將有特大暴雨。

我不知道這次習近平會不會到災區視察,但上次河北遭災的時候,習總可是去了北戴河度假勝地,不過,現在有消息傳出,當時在北戴河,習近平的日子也不好過。

習近平被元老指責忿忿不平

日本的《日經亞洲》5號發表社論指出,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之前的北戴河會議上,因為國政方向問題遭到中共元老們的斥責。這篇社論的撰稿人中澤克二可是有些來頭,他是《日經亞洲》的前中國分社社長,曾在中國擔任了7年的特派記者,人脈深厚。

中澤克二透露,在北戴河會議前,中共元老已經先私下在北京的郊區開了個會,而之後的北戴河會議,這些大佬很多出人意外地沒有出席,而是派了代表向習近平傳達他們的共識。

中澤克二寫道,中共元老傳達的訊息是:如果政治、經濟、社會動盪持續下去,中共可能失去公眾支持,對黨的統治構成威脅。而這些元老們的警告是:不能再更亂了。

據透露,這群大佬的核心人物是前國家副主席、已經84歲的曾慶紅,他曾是江澤民的核心幕僚。而習近平在被中共元老嚴厲批評後,也表達了他的不滿,表示:「過去3位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落在我的肩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問題仍然沒有解決。罪責在我嗎?」這裡習近平說的三位領導人是指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

中澤克二指出,中國國內政治出現了動盪跡象。他舉了一個例子:中國外交部剛剛宣布:習近平不參加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為出席。中澤克二的解讀就是,習近平避開,不參加G20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面子。因為中國經濟深陷困境,而近期的對外關係也是一團糟。

中共摸富裕人家「老底」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3

原阿里巴巴中國區財務總監宋守成的一段視頻,近日在互聯網上熱傳,看來中共真的沒錢了,已經把手伸向所有家底兒比較厚的百姓家庭。宋守成披露:中共打著「促進共同富裕」的幌子,從8月份開始對富裕人群摸「老底」,為下一步增加新稅收對富人割韭菜做準備。

是不是知道了這個消息,有些中國人開始緊張了?如果您已經有要「潤」的打算或者越來越覺得危機臨近,那麼下面我為您準備的這則廣告,會讓您不但有「潤」的渠道,還有為您提供緊急逃難的方法。

中共央行為了穩定人民幣匯率市場,近期大舉出手,人民幣中間價已經連續10個交易日呈現升值,但週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跌破7.30的關卡。

有網絡財經分析人士「財經真相」貼出了兩張圖,分別是9月5號的A股與離岸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圖,兩圖走勢完全相反,對比而得出:這邊賺錢賣了股票,那邊立刻換成美元跑路!

中共央行1號剛剛宣布,9月1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由現在的6%下調至4%。儘管有央行連續出手,但外界分析大多認為,中共難以扭轉人民幣的跌勢。

還不僅僅是匯率暴跌,由於中國大陸經濟停滯、信託投資爆雷、房地產危機蔓延,越來越多的大陸人千方百計把資金調出境外,赴港購買保險或其它理財方式近期成了大陸華人轉移資金的熱門方式。

大批大陸遊客 到香港銀行開帳戶

根據Quart網站週二的報導,本週開始香港銀行分行外排起了長隊——而排隊的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他們等待開設新的香港銀行帳戶,為在香港購買的保險提供資金。

據統計,上半年中國大陸遊客的新增保費飆升到了319億港元(合41億美元),而通過買香港保單,內地人可以將資金轉移到海外。當然還有一個因素是:隨著美聯儲不斷加息,香港多家銀行港幣或美元年定期存款利率高達5%以上。而中國大陸的國有銀行利率普遍都低於3%。

其實,近期中國經濟的持續衰弱,已開始在改變世界貿易格局,歐美已經不再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了。

隨著美國和歐洲國家因風險與中國切割速度的加快,世界供應鏈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數據顯示,東南亞已經取代歐美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過去12個月中,從中國發往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的貨物每月近6000億美元,超過了中國對美國和歐盟的出口總和。

今年以來,中國對美歐日的出口不斷下降。頭七個月,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13%,對歐盟出口下降2.6%。

難道這還真應了習近平的那句話:我們「永遠是開發中國家」,看來倒是真像越來越混回到第三世界中去了。

回歸「文革風」 莫言被舉報文化間諜

不僅是經濟往回走,中共連文化也快回歸「文革風」了。中共開始實施《反間諜法》後,藉著反日浪潮的情緒,抓間諜毫不費力地就進入「歇斯底里」的境界。近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被舉報為「文化間諜」,有經歷過文革的網友驚嘆:回來了,全都回來了。

微博上一個叫「毛星火」的人近日聲稱自己已經把莫言舉報了,「懷疑莫言是文化間諜」,理由是「污衊醜化國人,並以此作為文章的賣點進行盈利」。他還直接向莫言叫板,要求莫言「站出來回答」自己是否是文化間諜。

在評論區,有網友稱「毛星火」是「義和團小分隊隊長」,嘲諷他是「新時代紅衛兵」,還有一些網友感嘆:「可怕的時代」、「莫言這輩子沒想到能經歷兩次文革吧?」

中國人裡能寫書的不多,但人人都不得不穿衣服,中共正在琢磨著在《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修訂草案中,怎麼把人們的穿衣打扮也管起來。

中共制定的《治安管理處罰法》(修訂草案)的第34條針對與英雄烈士和中華民族精神有關的所謂破壞行為訂出罰則,其中包括「在公共場所或者強制他人在公共場所穿著、佩戴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標誌的」,「製作、傳播、宣揚、散布有損中華民族精神、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物品或者言論的」。

那麼懲罰是什麼呢?情節較重的,處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併處5000元以下罰款。最有意思的是:法案並沒有說明何謂「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那麼你穿的是不是「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服飾」就由中共説了算了。

我倒是建議莫言先生搞一次行為藝術:身穿和服,手拿自己寫的抗日題材的「紅高粱」一書在南京街頭走一走,看看是否能被確認為「文化間諜」抓起來?如果沒人動手抓他,那就再公開「米西」一頓日本福島海鮮試試。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